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年叩關世衛 學者:展現台灣決心 凸顯北京蠻橫

美國總統拜登簽署法案助台灣獲世衛觀察員地位,政治大學國關中心兼任研究員嚴震生昨受訪指出,美方在會中具體作為除了提案、連署外,也可考慮在發言中清楚講明支持台灣參與。圖為瑞士日內瓦總部。(路透)

美國總統拜登簽署法案助台灣獲世衛觀察員地位,政治大學國關中心兼任研究員嚴震生昨受訪指出,美方在會中具體作為除了提案、連署外,也可考慮在發言中清楚講明支持台灣參與。圖為瑞士日內瓦總部。(路透)

2022/05/15 05:30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美國總統拜登簽署法案助台灣獲世衛觀察員地位,政治大學國關中心兼任研究員嚴震生昨受訪指出,美方在會中具體作為除了提案、連署外,也可考慮在發言中清楚講明支持台灣參與,或為我國提出公衛需求。前外交部政務次長高英茂昨受訪則說,雖然困難重重,但我方仍應努力爭取,心態上不能先認輸,讓中國不戰而勝。

嚴震生:盼美清楚講明挺台參與

嚴震生指出,雖然拜登簽署法案助台,他對今年推案仍不敢樂觀。嚴指出,美國近年通過許多友台法案,工具是有了,但拿來用的不多。而在高度涉己利益的國家,如太平洋的索羅門群島,也轉投中國。美國目前在維護自身戰略利益上,是比以前來得辛苦。

不過,儘管困難重重,嚴震生還是正面肯定政府每年推動,一方面向國際展現我國決心,並不是只是玩玩而已。另方面,也向中國施壓並牽制。我國參與世衛動機相當合理,民生議題不該有什麼問題。就算每年鎩羽而歸,也能凸顯中國對我的無理打壓毫無意義。

嚴震生也表示,美方在會中具體作為,除了提案、連署外,在發言中清楚講明支持「台灣」參與,而不是模糊地以「所有國家」帶過相當重要;此外,在發言肯定我國公衛成就,或為我提出公衛需求,也是我方可要求與可努力的方向。

高英茂:雖困難重重 仍應努力爭

高英茂則認為,放入議程並投票是兩個最重要的階段。而納入議程就會有辯論,能讓國際社會更充分了解台灣參與的意義;這幾年我國對國際抗疫貢獻良多,也能藉此讓國際社會正視。假使能進入投票階段,就算票數無法達多數,挺台國家占世衛預算多數,仍具相當意義。

高認為,拜登簽署法案對我方是很大的鼓勵,美方在大會也應會站出來為我執言。每個國家都有務實外交考量,但也會隨著對正義的支持而有所調整。雖然前方困難重重,但我方仍應努力爭取,心態上不能先認輸,讓中國不戰而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