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世民:拿掉一中 可避免美國盟友混淆

美國國務院「美台關係事實現況」新舊版差異對照

美國國務院「美台關係事實現況」新舊版差異對照

2022/05/11 05:30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美國國務院官網五日更新美台關係事實現況,台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認為,此舉可視為對台灣的善意表現;拿掉「一中」陳述,則避免讓盟友對美國立場混淆。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與當代語言學系主任葉耀元則強調,台美關係大幅度增溫是不爭的事實。

葉耀元:台美關係大幅度增溫 不爭的事實

陳世民說,無論是將三公報有關「一中」的解釋拿掉,或是將「美國不支持台獨」拿掉,都可視為是對我方的善意。但是,美國維持台灣主權未定論的基調沒變,對台灣地位維持模糊態度。而雖然拿掉了在三公報中關於「一中」的解釋,但三公報依舊是「一中政策」一部分,就政策實質內容上,應該還是沒變。

不過,陳世民指出,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下,很多人也擔心中國是否效尤。若中國武力犯台,美國還主張不支持台灣獨立,恐會讓國際社會誤讀美國認為台灣是中國一部分,那無論是美國要出兵,或是要號召盟國馳援台灣,恐將使中國有立場指控干預內政。因此,他推測或許美國政府也注意到這樣陳述的敏感性,恐對美國未來協助台灣防衛不利。

嚴震生:例行性更新 無須過度解讀

政治大學國關中心兼任研究員嚴震生則指出,這是例行性的更新,無須過度解讀。對我國而言,加上六項保證是有所進步,但釜底抽薪的外交關係仍無。「一中」也還在三公報裡,除非把公報拿掉,才是實質上改變。而拿掉「美國不支持台獨」,他指出,美國對蔡英文比陳水扁放心,長期觀察後知道蔡很務實也謹慎,不會去挑戰這條線,美方不擔心也有信心。

嚴震生強調,重點還是在美國做了什麼,接下來可以觀察的,首先是美國官方如何回答「是否支持台獨」,預料仍是重申舊調;再者是世界衛生大會(WHA)即將開議,可觀察美國是否以具體行動提案支持我國參與,或至少在我國友邦的提案下連署;最後,美國政府手上工具很多,但用得還不夠,可觀察拜登政府是否依據台灣旅行法等派高階行政官員訪台,會比民意代表更具意義。

葉耀元表示,這些改變,雖並不代表美國正式放棄自一九七九年開始執行的「一中政策」以及戰略模糊;但就美國政府對台灣的安全保證,以及過去美國在台美關係間刻意淡化台灣主權的這兩件事上,的確是向前邁進了一步。 台美關係大幅度的增溫,是不爭的事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