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西太平洋演訓 遼寧號距石垣島僅160公里

中國「遼寧號」航艦近期航跡圖

中國「遼寧號」航艦近期航跡圖

2022/05/10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中國航空母艦「遼寧號」本月一日進入西太平洋活動,根據日方昨發布資訊,遼寧號已連續六天於沖繩縣以南、台灣以東海域進行艦載戰機、直升機起降訓練,且距離日本石垣島僅一百六十公里。學者研判,「遼寧號」近期可能與進入我防空識別區的中國軍機,進行海空聯合操演,強化周遭海域「反介入/區域拒止」能力,我方及日方須審慎以待。

遼寧號於五月一日通過宮古海峽,自東海進入西太平洋,日本防衛省派「出雲號」多用途護衛艦緊密監控,並逐日發布動態。根據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資訊揭示,遼寧號穿越宮古海峽時,包括四艘「○五二D」、「○五五」驅逐艦、一艘「○五四A」護衛艦及一艘「九○一」綜合補給艦伴隨,現僅剩兩艘驅逐艦及一艘綜合補給艦還在編隊之內,前天並移師至石垣島以南一百六十公里處活動。

值得注意的是,遼寧號自從五月三日起,已連續六天進行艦載機起降訓練,包括「殲十五」戰機、「直十八」、「直九」直升機等皆參與演訓。日方表示,遼寧號前天上午九點至晚間八點,皆有艦載機起降,面對中國軍機可能侵入領空的風險,會以各種可能措施,全年、全天守護人民及領土。

我方知情人士表示,海軍一六八艦隊等單位皆能嚴密監控他國機、艦動態,我方同時也能掌握、因應台灣西南海空域動態,雖近日遼寧號的位置較為靠近台灣,仍位處三百公里之外。

國軍昨發布訊息指,中國一架次「卡二八」反潛直升機昨於我國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之內現蹤,由於其航跡並未自防空識別區之外延伸,可能自位於我ADIZ之內的中國軍艦起飛,今年五月五日、八日亦有類似情形。

距台僅300公里 威脅台、日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指出,遼寧號不同於往年之處在於,今年多於北緯廿二度、東經一百廿五至一百卅度之處活動,為通往沖繩、關島、巴士海峽的戰略要地,與台灣最短距離僅三百公里,對我方、日本皆有威脅;共機近日頻進入我東南外圍空域,亦可能與遼寧號進行海空聯合操演。

共軍六至八日 實兵演練

中共解放軍東部戰區昨天證實,六日至八日,東部戰區組織海、空等兵力,在台灣以東和西南海空域進行實兵演練,進一步檢驗提升多軍兵種聯合作戰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