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赴中投資農業 處處地雷 6惡招坑殺台商

國人近三年在中國發展農業受挫樣態

國人近三年在中國發展農業受挫樣態

2022/05/09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共為拉攏台人赴中國發展農業,去年三月發佈「農林廿二條措施」,中國國台辦三月時宣稱,該政策實施屆滿一年,取得幫助台企享受補貼、補助等超過一億元人民幣等四大成果。國安單位調查,中方宣傳說詞未能呈現真實情形,有國人赴中投資農業慘遭中方坑殺,更有台灣民眾赴福建投資農產品失敗,血本無歸。

官方統計,國人赴中投資農業項目逐年遞減,二○一九年十七案、二○二○年十三案,去年三月「農林廿二條措施」發布後,迄今僅十案。儘管中共拉攏國人赴中,但成效並不顯著。

近三年國人赴中新增投資農業項目,分布於福建、四川、湖北、廣西、貴州、江西、上海、安徽、陝西、江蘇、甘肅、廣東等十二省市,以福建十九案最多、廣西六案次之、四川五案第三;農業投資內容轉趨多元,除種植水果、花卉外,有開發農業副產品、休閒觀光、農業技術諮詢及種苗等多樣化涉農產業。

奪我技術、合作糾紛 台商慘兮兮

不過,國安單位掌握,國人赴中發展涉農領域,主要有六大受挫類型,分別為「中方取得技術後終止合作」、「無故遭解職」、「投資失敗」、「退出經營」、「土地租賃糾紛」、「台商惡性競爭」。

據透露,有雲林民眾赴中國投資,與四川的成都舞東風超市合資成立農科發展公司,中方在取得其「安心芽」育種技術後,藉故終止合作。

政策說變就變 風險大沒保障

此外,中南部一家農產公司副總級人物,任職廈門市超大農產物流公司,負責協助該公司建立雲林縣與高雄市的兩岸農產交流管道,惟在完成階段任務後,無故慘遭解聘。

至於投資失敗案例,有台灣民眾與平潭綜合實驗區的農業合作社簽約生產山茶籽油,因受疫情影響,成品無法運往台灣導致產品滯銷,合作被迫中斷;也有台商與中國人一起在江蘇淮安設立農業科技公司,主營生態農業技術開發和生產經營,因與中國合夥人經營理念不合,只能退出經營。

更大風險是,有台商獨資在青島成立一間農產公司,期間發生土地租賃、銀行放貸等糾紛,二○二一年遭中國法院限制高消費,不得乘坐飛機、出國、投資;另有台商在山東濟南設立農業科技公司,從事蘭花種植事業,因中國同業台商惡性競爭,導致營運不善,土地使用權慘遭法拍。

國安單位研判,中共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去年底在北京召開,傳達習近平做好「三農」工作要求,各省市將續以資金、市場優勢,輔以國人在中經營有成範例打造宣傳樣板,圖謀爭取台農業界將技術移往中國。

學者:頭殼壞掉才去中國投資

「頭殼壞掉才去中國投資!」健行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顏建發受訪直言,赴中投資風險大,政策說變就變,錢不一定能拿回來,還有人身安全問題,連科技大廠都說封就封,農林漁牧業規模更小,能有什麼保障?近年受疫情影響,赴中投資減少,中共宣稱的成果只是大內宣,背後目的是統戰及奪取農業技術,台灣民眾不要被補貼小利給迷惑。

台人赴中國投資農業,卻慘遭惡性坑殺。圖為示意圖。(資料照)

台人赴中國投資農業,卻慘遭惡性坑殺。圖為示意圖。(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