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官員示警︰習延任轉移焦點 極可能攻金馬離島

我國外離島主要戰力

我國外離島主要戰力

2022/04/19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俄羅斯軍事入侵烏克蘭,並扶植烏東地區盧甘斯克、頓內茨克兩個「親俄」魁儡政權。熟稔兩岸事務官員分析,中國會研究俄國受挫經驗,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延任後,為轉移國內壓力及完成歷史任務,「極有可能」佔領金門等離島,若中國只打金門,各國聯合制裁中國的可能性不大。

解決香港 下一個輪到台灣

官員表示,習近平今年底「二十大」延任後,假設未符合中國國內期待,經濟民主問題叢生,會面臨歸責及民怨,屆時習近平將做兩件事,第一、對內更加高壓,一切須配合習核心、習思想。第二、用歷史任務堵住外界質疑,對外會更冒進,既然香港問題解決,下一個輪到台灣,藉此轉移國內焦點。

據研判,中共要直接拿下台灣本島並不容易,可能會先奪取台灣鞭長莫及的小島,例如金門、馬祖列島、東沙島、太平島。以俄國入侵烏克蘭為例,俄國承認烏東兩個「親俄」地區盧甘斯克和頓內茨克為獨立國家,未來中共可能操作「親中」金馬兩地回歸祖國,或直接佔領併吞。

官員指出,金門居民除了擁有我國的政治自由、社會公平及健保,也有傲人的社會福利,更因地利之便,享有中國給予的經濟利益。不過,綜觀未來情勢,中國準備佔領金門時,台灣恐怕難以挽回及奪回,外國更不可能為金門出兵。

國際聯合制裁 可能性不大

關於中國是否會對金門、馬祖下手?官員強調,合理判斷是「極有可能」的。因為中國出兵攻打台灣,國際社會一定會出手制裁,若只是佔領金門離島,中國遭到各國制裁的可能性不高。

官員直言,中共不斷推進兩岸融合發展,福建方面積極打造「金廈融合」示範區,會對金門產生一定效果。當初政府在戰地設立金門大學,天真地評估兩岸不會再發生戰爭,但在習近平主政下,武統可能性是存在的。

「台灣需要平戰轉換的法律秩序!」官員指出,目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架構是和平階段的交流、合作,但台灣欠缺一套「戰爭爆發」時的平戰轉換的法律秩序。上個世紀,兩岸從戰爭走到和平,在習近平延任後,可能逆轉從和平再變成戰爭,台灣除加強戰備,也需要有一套完整的法律秩序,來因應各種情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