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前國安顧問波頓:美軍駐台 對台美都有利

美國前白宮國安顧問波頓透過預錄影片發表演講。
(擷取自「海內外台灣國是會議」影片)

美國前白宮國安顧問波頓透過預錄影片發表演講。 (擷取自「海內外台灣國是會議」影片)

2022/04/17 05:30

台灣國是會議 預錄影片演講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國際社會也關注台海情勢。美國前白宮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昨表示,他認為美方透過更多威懾手段保衛台灣,這代表無論台灣或美國都必須大幅增加軍事預算,將促進台美軍方進行更緊密的協調行動,而這可能也應該意味著美軍駐台,如同一九七九年前一樣,此舉符合兩國利益。

「世界台灣人大會」、「台灣國家聯盟」昨舉行「海內外台灣國是會議」,今年主題是「維護台灣主權,聯合印太同盟」。美國前總統川普任內擔任國安顧問的波頓,也透過預錄影片發表演講。

波頓表示,俄國侵烏後的印太區域,此時首務是採取行動阻止中國不斷擴展影響力,而現在已出現正面訊號,並對台灣產生重大影響。他認為,「四方安全對話」(QUAD)正是此正面訊號。

波頓接著說,讓澳洲與美國共享核子潛艦推進技術,是拜登政府一大亮點;他也樂見「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AUKUS)將著手合作開發高超音速打擊和防衛能力。美國應採取更靈活手段因應不同時空環境,因此他希望日本能加入AUKUS;他也高度認同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核共享」的建議,讓日本在印太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至關重要。

台灣關係法 台美聯盟基礎入法

波頓認為,現在是台灣的絕佳機會,因為國際上越來越認清中國對印太的威脅,台灣不再是孤零零地面對中國,還被當成麻煩製造者;台灣現在是廣大群體的一員,雖無法降低中國對台威脅,但多了很多將來願意伸出援手的朋友。舉例而言,在日本越來越多人認為「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這對台灣安全而言正恰如其分,而不單靠美國。

美軍應重返 如同一九七九年前

波頓談到,很多人開始倡議美國該放棄「戰略模糊」,他則認為台美明確的聯盟(alliance)基礎早已入法(即台灣關係法),美國須透過更多政治與軍事上的威懾手段保衛台灣。有鑑於烏克蘭正發生的戰事,因此必須在中國動武前,透過威懾手段保護台灣,這代表無論台美都必須大幅增加軍事預算,將促進台美軍方進行更緊密的協調行動,而這可能也應該意味著美軍駐台,如同一九七九年前一樣,此舉亦符合兩國利益。

波頓強調,將台灣視為一個真正獨立的國家,給予充分的外交承認,在軍事上與政治上皆有其重要性,他自始至終都認為該這麼做。雖然中國肯定不爽,但在外交上承認現實相當重要,這也告訴其他國家,現實上台灣就是獨立自由的國家,應獲得各界支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