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翻版? 竹市長選舉恐成三腳督

2018新竹市長選舉結果

2018新竹市長選舉結果

2022/04/04 05:30

民進黨仍在尋覓強棒 提名時程將在北北桃之後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在民眾黨可望推出新竹市長參選人的情況下,新竹市長選舉可能是台北市之外的「三腳督」戰區。在竹竹合併升格破局後,目標延續新竹市執政的民進黨,仍面臨尋找強棒挑戰,相關提名時程,可能晚於北北桃「北三都」提名之後。

依據此次民進黨選舉條例,新竹市長提名人以黨內初選產生。目前,提名進度尚未有重大進展,黨內有意參選新竹市長者,包括行政院顧問鄭宏輝、新竹市議員李妍慧等。不過,高層仍期盼找強棒出戰,確保竹市延續執政,並盼以協調避免初選黨內競爭。

黨內未放棄勸進羅秉成

儘管行政院政委羅秉成多次堅定表態不會參與選舉,不過黨內仍未放棄勸進。除了羅秉成,因新竹市為科技重鎮,黨內也曾思考尋找相關背景的人選,但並不順利。

至於提名時程,黨內人士預期,在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處理完六都徵召,亦即完成台中市長黨內徵召,以及五、六月完成北北桃三直轄市長選舉提名後,可能才會處理新竹市等其他初選區縣市。

在地人士表示,新竹市民高社經地位,對於政治也相對理性,目前大環境的氛圍,民眾依然關注政府對疫情的處理。此外,新竹市長林智堅在二○一四年選戰時,也是到八月才被黨徵召為市長候選人,參考過去民進黨在新竹市皆以協調為主,並無初選慣例,目前時間還很充裕,不用自掀底牌。

民眾黨將瓜分藍營選票

此外,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日將協同民眾黨不分區立委高虹安走訪新竹市,引發關注。綠營觀察,高虹安若參選竹市,將與國民黨、民進黨在新竹選戰形成「三腳督」局面。此外,與台北市黃珊珊狀況雷同,高虹安所屬的民眾黨,主要瓜分了藍營在地方的支持度,甚至支持度與藍營不相上下,形成選戰中不可小覷的力量。

民眾黨在二○二○年立委選舉拿下一五八萬餘張政黨票,其中在新竹市有十五%得票率,為全台縣市最高。當時,民眾黨解讀,應是黨主席柯文哲家鄉效應所致,並思考二○二二年推派人選參選新竹市長。

在竹竹合併升格破局後,目標延續新竹市執政的民進黨,面臨尋找強棒挑戰。(資料照)

在竹竹合併升格破局後,目標延續新竹市執政的民進黨,面臨尋找強棒挑戰。(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