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鍵基礎設施 政院徹查「周遭潛在弱點 」

行政院將全面盤點關鍵基礎設施周遭設施,找出潛在弱點予以強化。圖為桃機上月遭剪斷電纜導致停電,維護處處長易顯榮指出該電纜所在位置。(資料照)

行政院將全面盤點關鍵基礎設施周遭設施,找出潛在弱點予以強化。圖為桃機上月遭剪斷電纜導致停電,維護處處長易顯榮指出該電纜所在位置。(資料照)

2022/04/02 05:3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桃園機場第二航廈三月十一日因電纜遭剪斷發生大停電,影響旅客出入境,行政院認為關鍵基礎設施竟遭如此離譜人為因素破壞導致設施停擺,事態嚴重,決定全面盤點全國各機場、港口、電廠、鐵路等關鍵基礎設施周遭的開放型設施,找出潛在弱點,全面予以強化,以避免發生問題,導致關鍵設施停擺、爆炸或停電等重大意外事故。

予以強化 避免停電等意外

政院高層已責成各關鍵基礎設施單位主管會同警政單位,展開全面的盤點與強化。由於過去石油設施、金融機構都曾遭駭客網路攻擊,台鐵松山車站曾發生爆炸案,台電也發生數次大停電事故 ,為避免危及國家安全及衝擊民生秩序,政院認為關鍵基礎設施的維護確有必要進一步強化。

政院除了要求關鍵基礎設施平日就要做好軟硬體的維護外,最近新增對全國各機場、港口、電廠、鐵路車站等關鍵基礎設施外圍周遭開放設施的大盤點,這次盤點主要是為找出外圍開放設施有哪些弱點,亟需加以強化。

以桃機二航廈日前的大停電為例,當天的無預警停電,影響出境大廳、行李場,就連B2美食街也陷入一片漆黑,所幸緊急啟用備援系統,電力在一小時後全面恢復。經航警調查發現,通往機場北側電車系統電纜中央車道遭人持油壓剪破壞,後來更查出是兩名工人因缺錢花用剪斷電纜變現。

該區域雖不屬於機場關鍵基礎設施的核心管制區,而是位於航廈外圍的周遭,但明顯是防護弱點,事發後交通部為此加強該區域的門禁查核管制。

有別於台電日前發生數起鳥獸入侵導致部分區域的停電,政院認為桃機二航廈的大停電確實顯示電廠關鍵基礎設施周遭的安全防護出現問題,既然機場外圍的設施會衝擊核心設施造成停擺,同理,全國各地港口、電廠、鐵路車站等關鍵基礎設施周遭的開放型設施,也有可能遭人為因素破壞,因此相關外圍的開放型設施,都要進行大盤點,找出潛在弱點予以強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