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申請加入CPTPP 蘇揆:設農業升級基金助農民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在立院答詢時表示,申請加入CPTPP,將對受衝擊農業設置升級基金,幫助農民。(記者田裕華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在立院答詢時表示,申請加入CPTPP,將對受衝擊農業設置升級基金,幫助農民。(記者田裕華攝)

2022/04/02 05:30

立委促比照當年加入WTO 規劃千億基金降低衝擊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陳明文昨在立法院總質詢時指出,我國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希望行政院長蘇貞昌承諾設置一千億元的「農業升級基金」,幫助國內農業面對衝擊。蘇揆答詢表示,政府本來就是這樣的態度與打算,這次申請加入CPTPP也有這樣的決心,對受衝擊農業設置升級基金,來幫助農民。

陳吉仲:敏感產品爭取不納入零關稅

陳明文指出,申請加入CPTPP一則以喜、一則以憂,憂的是衝擊農業,尤其對農業縣而言更是如此;CPTPP現在十一個會員國中,許多是農產品出口大國,勢必會要求台灣開放,尤其是農產品,一定會對台灣產生衝擊。如果台灣要加入,敏感農產品一定是未來談判的主要項目;他問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對這幾項敏感農產品的立場是什麼。

陳明文:盼精算敏感農產品損害金額

陳吉仲答詢說,加入CPTPP對我國有利,按照十一個會員國中,約有四%、兩千多個品項可以自由化零關稅;大部分敏感的產品,都會在談判時爭取排除納入零關稅,以減少傷害與降低衝擊。農委會也開始提前進行調適工作,包括綠色環境給付預計四年四百億元等措施。

陳明文表示,稻米、香蕉、鳳梨等都可能會受到衝擊,他希望農委會精算十六項敏感農產品開放後對國內可能造成的損害金額。陳明文也說,我國之前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時,有規劃一千億元的「農產品受進口損害救助基金」;這次申請加入CPTPP時,也應比照設置一千億元的「農業升級基金」,幫助農民設備以及技術升級,盼蘇揆能做出簡單承諾。

蘇揆答詢強調,當年台灣加入WTO,有準備一千億元的農業基金,這次加入CPTPP,政府也有這樣決心,對受衝擊農業設置升級基金,幫助農民,讓台灣農產品更有競爭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