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報告:香港助北京打壓台灣

美國國務院發表年度香港政策報告,揭露香港特區政府協助中國專制政府打壓台灣,包括阻撓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圖為去年十二月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赴北京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國務院發表年度香港政策報告,揭露香港特區政府協助中國專制政府打壓台灣,包括阻撓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圖為去年十二月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赴北京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聯社檔案照)

2022/04/02 05:30

國務院年度報告 香港政治自由和法治持續惡化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三月三十一日發表年度香港政策報告,指過去一年香港政治自由和法治持續惡化,威脅美國利益和香港自治。報告並指控香港特區政府協助中國專制政府打壓台灣,包括阻撓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代表中國政府 阻撓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這份報告描繪出香港在政治、法治、媒體和公民社會等多方面持續惡化中的樣貌,也因此,國務卿布林肯在報告中連續第三年認定香港並未具備足夠的自治,確保獲得美國在貿易等領域給予特別待遇地位。報告說,「過去一年,中國持續瓦解香港的民主體制,對司法施加空前的壓力,並且箝制學術、文化和媒體自由」;尤其北京對去年香港選舉制度改革的種種措施,「中國官員扮演了史無前例的角色,指揮香港選舉結果。」

報告指出,北京和港府持續利用港區國安法,打壓反對派活動、媒體以及公民社會組織,侵蝕香港司法獨立、維持法治能力。兩大獨立媒體蘋果日報、立場新聞被關,也是以國安法為藉口的打壓行動,港府「以搜索、逮捕、起訴以及凍結資產等手法,打擊與香港民主運動有關聯的社團、媒體公司以及工會,產生了寒蟬效應,迫使這些單位和其他團體停止運作。」另有可信報告顯示,中國安全機構和駐港國家安全公署監視香港民主派、人權運動者和記者,其中一些運動人士指稱電郵、網路活動都被當局監控。

報告也提到,香港在世界貿易組織(WTO)等一些國際組織,仍具有獨立會員身分,但是「在一些組織中,香港代表中國政府推進中國的政治目標,包括阻撓台灣有意義地參與世貿組織,或者爭取在該組織位居領導地位」,這反映出,「香港在國際組織內獨立行事能力正受到侵蝕」。

美CECC報告:中國全球箝制台港等議題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三十一日也發表長達三四三頁的中國人權與法治狀況年度報告,詳述中國政府嚴重侵犯人權、違反中國自己的憲法等法律和國際人權標準,舉出中國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種族滅絕行徑,如對維族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族裔的強迫節育等人口控制手段,徹底打擊香港自治,以及透過直接聽命於中國政府或受其慫恿的實體或個人,在全球噤聲有關香港、維族、台灣等議題不被中共所接受的政治觀點或製造寒蟬效應。

報告指出,經濟脅迫是中國政府在美國和世界其他地方箝制言論自由、形塑有關中國政府討論的最有力工具,利用中國市場吸引力和全球經濟對中國供應鏈的高度依賴,懲罰批評、獎賞自我審查;同時強化控制國內和國際媒體對中國的論述。報告說,中國政府有系統地侵犯人權,未能履行其在國際條約下的義務,已對以規範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構成挑戰,有賴美國和盟邦、夥伴一致和經協調的回應行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