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智庫︰中國孤立台灣 美應聯合盟邦反制

前美國副國安顧問博明表示,雖然北京在為武力併吞台灣鋪路,但不會得逞。(美聯社檔案照)

前美國副國安顧問博明表示,雖然北京在為武力併吞台灣鋪路,但不會得逞。(美聯社檔案照)

2022/03/26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二十四日發表一份報告,指中國長期以來扭曲聯合國第二七五八號決議,散播該決議認定台灣是中國一部份的謬論,藉此在國際舞台上排擠台灣。報告呼籲美國應該在夥伴國家間發動外交行動,反制中國孤立台灣。

中方長期扭曲2758號決議

這份報告建議美國政府官員採取攻勢,反制中國廣泛地在聯合國佔得高層職位,以及「在聯合國體制內推動、正當化其政治意圖」;包括應該進行「持續性的遊說行動」,力抗中國官員獲任命或經選舉出任聯合國各機關高層職位。

紐約時報指出,報告執筆人、台灣問題專家莊宛樺、葛來儀均表示獲得台灣政府資金進行這份研究,但是報告呈現的是他們自己的觀點。

報告舉出幾個中國在聯合國機構的脅迫外交例子,包括施壓聯合國人員,確保在聯合國文件中將台灣標示為「中國的一省」,以及設法排除台灣參與聯合國機構的活動。報告說,這些舉措是中國企圖改變人們對聯合國一九七一年通過之第二七五八號決議之認知的一部分行動。

這份決議文表明,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在聯合國唯一合法代表,意即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原本由台灣政府擁有的聯合國席位。但是決議文未提台灣主權地位問題,而中國多年來試圖改變大家對決議文內容的理解,以利北京宣稱台灣為中國之一部份。

報告說,中國「利用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文以及與其他會員國的雙邊關係正常化協議,不實地宣稱其『一個中國原則』是被普遍接受的準則」,中國一部份透過「對他國政府經濟施壓」得到對其這項觀點的支持。這些舉措使中國更容易主張台灣應該被排除在國際組織之外。

報告也提到中國向民間企業、非政府組織施壓,改變對台灣名稱的標示,其中,中國與世界衛生組織(WHO)二○○五年簽訂的合作備忘錄,被這份報告稱為是中國在國際上孤立台灣的「極惡劣例子」。

博明︰北京犯台不會得逞

川普政府時期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說,「北京是在為武力併吞台灣鋪路,這些文字改變上的堅持,意在為北京自聯合國憲章的承諾開脫,避免國際制裁和譴責」。但是他說,「這不會得逞,因為不論台灣被視為主權國家,還是『中國的一部分』,世界都不會容忍北京屠殺其愛好和平的鄰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