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安局報告︰「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 日提升對中嚇阻力

國防部長邱國正。(記者叢昌瑾攝)

國防部長邱國正。(記者叢昌瑾攝)

2022/03/24 05:3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國安相關機關今將於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就東亞情勢和國安應變準備進行專案報告。國安局報告指出,日本內部逐步形成「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氛圍,積極提升對中共的嚇阻能力。國防部的書面報告指出,美國印太戰備兵力部署未受俄烏戰爭而調整,以遏制中共東擴,掌控區域主導權。

國防部︰美維持印太兵力部署 遏制中共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邀請國安局、國防部、外交部、陸委會、行政院國土安全辦公室等部會首長報告「東亞最新地緣政治情勢與國家安全及相關應變準備工作」,相關部會的書面報告資料已於昨日送交立法院。

國安局報告提到,美中地緣政治競爭深化東亞國家避險策略,俄烏戰事雖使國際社會更加警覺俄、中等專制極權國家的威脅,並使各國加強關注東亞區域和平穩定及中共攻台企圖,但東亞地區尚無集體安全機制,無法共同快速協調應對台海危機,未來須持續突出台灣民主、自由與安全,攸關區域穩定與發展,促國際正視並共同反制中共威脅。

國防部書面報告指出,中共持續對台軍事施壓,不斷加大台海周邊演訓頻次及強度,中共軍機今年至今侵入我國西南空域約二五○餘架次,比去年同期增加一二○餘架次,並輔以認知戰及網路戰等混合戰作為,以打擊我民心士氣及強化軍事威懾力度。

國防部也提到,中共運用「拜習會」進行認知戰,在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於十八日視訊會晤後,中共官媒即發布「美國不尋求和中共打新冷戰、不尋求改變中共體制、不尋求透過強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共、不支持台獨及無意和中共發生衝突」等論述。

但國防部指出,美國白宮網站無此論述,僅強調「台灣關係法」、「三公報」及「六項保證」,維持台海和平穩定。所謂「四不一無意」,顯然為中共對國際之認知戰。

行政院國土安全辦公室則統計,今年迄今的人為危安事件及設施維運事件計十三件情資與預警訊息,相關事件均即時進行查處及應處。

針對近期交通與電力關鍵基礎設施均發生影響維運的重大事件,國土辦表示,即請各設施相關主管機關會同警政單位,盤點弱點威脅及檢視安全防護作為,加強安全巡檢,提升關鍵基礎設施防護韌性,確保設施核心功能持續運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