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中資繞港來台 蘇︰關起水龍頭 不要老擦地板

立委邱議瑩質詢中資假借港資來台問題,行政院長蘇貞昌答詢表示,將要求相關單位從源頭嚴查。(記者田裕華攝)

立委邱議瑩質詢中資假借港資來台問題,行政院長蘇貞昌答詢表示,將要求相關單位從源頭嚴查。(記者田裕華攝)

2022/03/19 05:3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邱議瑩昨於立法院總質詢時直言,中資假借港資來台投資早已成為巧門、捷徑,讓投審會疲於奔命、難以把關。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香港已被中國吃掉,台灣不能讓中資如入無人之境,他要求政委羅秉成邀集經濟部、陸委會等相關單位從源頭下手,並強調:「水龍頭關起來,不要老是擦地板。」

邱議瑩質詢指出,「斯斯有兩種,投資有三種」,來台投資身分分為外國人、港澳居民、中國人民,但有為數眾多、打著港商名義來台投資的公司,「到底是港資還是中資?」其代表人還稱台灣技術人才便宜,來台設公司門檻低,掛港資就可以。

邱議瑩說,檢調近期查獲八間中資企業在台違法挖角、竊密,其中有五間就是以港資在台設立公司;港商芯原公司直接在官網將台灣標示為「中國台北」,另一間港商中星微電子,母企業老闆鄧中翰是第十三屆中國全國政協委員。

蘇揆答詢說,台灣歡迎外國投資,但中國和港澳、外國不一樣,我們對於港澳比較寬、比較優待,結果中國人在香港回歸之後,跑到香港去變成港人,或變成港資,這部分我們一向要求嚴格查察,不能假冒身分就來了。

經濟部長王美花答詢表示,港資也要查它背後的自然人,有無中資比率超過三十%。邱則說,這(規避)很簡單,找人頭就可以,大剌剌在台灣尋才。

邱議瑩指出,近年投審會核准港資和中資的件數不成比例,去年港資核准六百八十一件,是核准四十九件來台中資的十三倍之多;投審會只有六十名員額,一年要審核約五千案件,難詳細把關背後是否有中資,應釜底抽薪修正港澳條例,若僅加重刑罰,哪個中國人會留在台灣讓你抓?

要求相關部會從源頭嚴查

蘇揆強調,香港已被中國吃掉,不用再玩數字遊戲,中資在那邊轉來轉去,台灣不能讓它如入無人之境,現在從源頭嚴查起來,包括經濟部、陸委會等相關部會,不要到最後法務部再來忙;政府表達態度,不只是立院的修法,「水龍頭關起來,不要老是擦地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