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俄戰爭給台灣啟示 絕不能寄望對手善意 學者:獨裁者 協議說撕就撕

台灣韜略策進學會昨日舉行「台灣絕對不是烏克蘭,中國有可能會是俄羅斯」座談會。(記者方賓照攝)

台灣韜略策進學會昨日舉行「台灣絕對不是烏克蘭,中國有可能會是俄羅斯」座談會。(記者方賓照攝)

2022/02/28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台灣韜略策進學會昨日舉行「台灣絕對不是烏克蘭,中國有可能會是俄羅斯」座談會。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表示,烏俄戰爭對台啟示是絕不能寄望對手善意,從德蘇互不侵犯條約、俄烏「明斯克協議」來看,對獨裁者而言,國際協議「說撕毀就撕毀」,根本毫無信任可言。

中國是撕毀協議的慣犯

蘇紫雲分析,俄國目的是打快閃戰,並搭配心理戰,藉以瓦解烏克蘭的民心與士氣,但俄國攻勢已遇到挫折,烏克蘭人民展現防衛決心,國際制裁及內部反戰已經開始,若未來四十八小時無法拿下基輔,情勢將對俄國不利。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指出,習近平想當普廷,中國正在學習俄國發動的侵略戰,中俄兩國都是以軍事擴張力量領導國家,中國在台海、東海、南海採取軍事擴張,簽署協議隨時都可以撕毀,中國更是撕毀協議的慣犯,這些都是給台灣的啟示。

認知作戰正在全世界上演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批評,認知作戰正在全世界上演,普廷將侵略行為定調為「反納粹」,冠冕堂皇向全世界宣布。在台灣,也有親中人士不斷聲稱,烏克蘭是因為與俄羅斯唱反調才被侵略,反過頭指責烏克蘭,要台灣不要去刺激大國,而不譴責侵略者,這些人「捧中疑美唱衰台灣」,就是企圖改變台灣現狀。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指出,有中國培訓的網紅化名「台灣小伙」聲稱台人持台胞證就能登記撤僑,對台展開認知作戰。還有許多假影片流傳,更可怕的是國內特定政黨不斷給民眾灌輸「假邏輯」,洗白俄羅斯侵犯行為及野心,要小國不要刺激大國,國人對這些訊息應先進行查證。

台灣應建立強韌化社會

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副教授馬士元建議,台灣應思考當遭受重大災害時,能否建立一個強韌化社會。第一,將戰爭納入災害防治的整體思考。第二,政府與企業應在災害後建立可持續運作的規劃。他談及,國家須有強韌化社會的概念,強化重構各類演習,例如萬安演習的場景設計能否針對戰場環境規劃,想定有全民參與,而不是以為民眾都躲起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