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羅秉成:假訊息有如病毒 培養媒體識讀能力產生抗體

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昨表示,假訊息就像病毒,傳播快、傳染力高,嚴重時會破壞社會信賴。(資料照)

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昨表示,假訊息就像病毒,傳播快、傳染力高,嚴重時會破壞社會信賴。(資料照)

2022/02/19 05:3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台灣假訊息猖獗,嚴重影響社會信賴,民眾因此認為即便在影響言論自由之下,也必須做出限制。對此,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昨表示,假訊息就像病毒,傳播快、傳染力高,嚴重時會形成國安等級問題,政府目前已建構初步防範架構,不過長遠來說必須從教育做起,培養媒體識讀的能力。

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 昨發布「假訊息現象與事實查核成效」大調查,並與台大新聞研究所合作舉辦「假訊息的管制及平台責任」主題論壇,包括羅秉成、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委陳耀祥,及Meta、Google、LINE等數位平台業者參與。

政府建構初步防範架構 長遠仍須從教育做起

羅秉成指出,假訊息就像病毒,傳播快、傳染力高,嚴重時會破壞社會信賴,包括對制度、政府的信賴,民主制度甚至會因此動搖,達到國安等級問題,因此政府與民眾不能不審慎以對。

羅秉成提到,二○一八年大選時,假訊息就對民主與選舉產生危害,這幾年間世界各國也開始注意到嚴重性,其面向包括極端言論、認知作戰等,傳統戰爭演變成無煙硝戰爭,直接打入民眾心防,以改變人的行為認知,而自己卻不自知。

羅秉成說,政府透過持續多方學習,逐漸建立防範假訊息的初步結構,也具體訂出「識假」、「破假」、「抑假」、「懲假」的策略及目標。

羅秉成特別強調「識假」的重要,他說,只要讓每個人有媒體識讀的能力,就好比產生抗體,可提升整體公民素養,產生防禦。

陳耀祥則提到,假訊息自古就有,但科技發展讓這問題更難處理,建立自由民主體制後,要思考透過集體防衛去對抗。

陳耀祥認為,政府所能介入有限,必須透過政府、企業、社會共同努力,多元參與、公私協力、公開透明,建立自律模式,並透過集體提升素養,才能長期、持續、有效地對抗假訊息,NCC也會在監理及相關法規制定上,持續與社會溝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