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洲議會 籲中停止威脅台海印太

歐洲議會全會昨通過歐盟「共同外交暨安全政策」及「共同安全暨防禦政策」年度執行報告兩項決議案,兩案均「嚴重關切」中國對台灣升高軍事部署及持續侵犯台灣防空識別區。(美聯社)

歐洲議會全會昨通過歐盟「共同外交暨安全政策」及「共同安全暨防禦政策」年度執行報告兩項決議案,兩案均「嚴重關切」中國對台灣升高軍事部署及持續侵犯台灣防空識別區。(美聯社)

2022/02/18 05:30

通過兩決議案 「嚴重關切」中國對台升高軍事部署、侵犯台灣空域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歐洲議會全會昨通過歐盟「共同外交暨安全政策」及「共同安全暨防禦政策」年度執行報告兩項決議案;兩案均「嚴重關切」中國對台灣升高軍事部署及持續侵犯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呼籲中國停止威脅台海及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決議案也譴責中國施壓立陶宛,並呼籲歐盟迅速啟動台歐雙邊投資協定(BIA)談判前置工作。

台歐BIA談判前置工作 籲歐盟速啟動

歐洲議會去年通過十三項友台相關決議,十一月並首次派遣官方代表團訪台,彰顯挺台力道。歐洲議會今年甫開議,十七日全會便以四七四票贊成、一一三票反對通過歐盟「共同外交暨安全政策」(CFSP),以及三六九票贊成、一九七票反對通過「共同安全暨防禦政策」(CSDP)年度執行報告等兩項決議案。

譴責中施壓立陶宛 樂見歐盟提告WTO

CFSP和CSDP報告都針對中國對台灣升高軍事部署及持續侵犯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的行徑表達嚴重關切,呼籲中國停止威脅台海及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CFSP報告並特別譴責中國對立陶宛及其他歐盟會員國的脅迫,樂見歐盟執委會就中國施壓立陶宛向WTO提訴的決定。

CFSP報告並呼籲歐盟及會員國與民主台灣建立夥伴關係,深化台歐盟雙邊合作,共同面對複合式威脅;合作包括迅速與台灣啟動雙邊投資協定(BIA)的影響評估、公眾諮詢及範疇界定等談判前置工作,並強力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國際組織機制及活動。

外交部昨說,歐洲議會開議後即以具體行動展現對台灣民主夥伴的支持與重視,外交部表達誠摯歡迎與由衷感謝。兩項決議案是歐洲議會提出的整體政策建議,獲得跨黨團議員的廣泛支持。

外交部也指出,歐洲議會關切台海安全情勢及中國對台軍事挑釁的強度明顯增加,並首度在CFSP報告中納入支持台歐盟啟動BIA諮商相關內容。兩項決議案凸顯歐洲議會對中國日益獨斷,脅迫施壓他國的行徑深感擔憂與警覺,並重視台灣在全球地緣政治及經貿供應鏈的關鍵地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