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容中國網軍破壞// 關鍵基礎設施 24小時監控

近年關鍵基礎設施重大資安事件

近年關鍵基礎設施重大資安事件

2022/01/31 05:3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視資安為國安的蔡政府,為避免中國等網軍破壞我國關鍵基礎設施,總統府國安會指示行政院推動建立「關鍵基礎設施二十四小時監控機制」,以全面保護國家關鍵基礎設施並強化緊急通報機制。

資安即國安 監控機制今年啟動

府院知情官員表示,這是全新網路監控機制,今年起全面啟動,可透過手機等通訊軟體迅速通報關鍵基礎設施緊急狀況,縮短時間並加強應變能力。

據悉,這項二十四小時監控機制結合對災害事件的監控與緊急通報,未來包括颱風災害、瓦斯管線爆炸等較為重大的意外事故,也將及時通報並做應變處置。

目前八大關鍵基礎設施除了各部會等公務機關與醫療院所之外,全都納入這項網路監控機制。所謂八大關鍵基礎設施,是指能源、水資源、通訊傳播、交通、金融、緊急醫療、中央與地方政府機關、高科技園區等八大領域。由於中央等公務機關有自己的影像監視設備,醫療院所也有自己的相關監控機制,因此未予以納入。

油水電交通全都納入 隨時應變

官員說明,奉高層指示,由行政院推動的「關鍵基礎設施二十四小時監控機制」,其實已在去年底悄然展開,並在今年全面推動。這項新措施要求,包括油水電等核心關鍵基礎設備至少都要裝設感應器,透過網路監控,且各關鍵基礎設施都納入二十四小時監控機制,一有遭駭等突發狀況,要能夠立即通報與應變。官方目前較常使用國人自行開發的Juiker軟體進行通報,有時也以Line交互運用。

官員指出,關鍵基礎設施若遭到重大駭客攻擊事件,或者發生較大規模的停電、氣爆等重大意外事故,就會立即往中央通報,再決定是由行政院國土安全辦公室或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統籌應變聯繫,並進行危機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