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天候監控機制 資安專家:可建立韌性

國家關鍵基礎設施的防護,行政院推出二十四小時監控機制,可透過手機通訊軟體迅速通報設施狀況。(資料照)

國家關鍵基礎設施的防護,行政院推出二十四小時監控機制,可透過手機通訊軟體迅速通報設施狀況。(資料照)

2022/01/31 05:3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針對國家關鍵基礎設施的防護,總統府國安會指示行政院推出二十四小時監控機制,可透過手機通訊軟體迅速通報設施狀況。學者曾怡碩受訪認為,多一個手段通報,可建立韌性;但學者廖宏祥認為,通訊在緊急的情況下當然是非常重要,但是電力更是維護民生韌性的重要建設。

強化「最少而必要的通訊」

國防院網路安全與決策推演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曾怡碩受訪指出,使用手機通訊軟體通報,即便網路斷訊,但仍有原先的電話通報機制,「一個斷了,有另外一個」,且讓各設施有更方便的去通報,也有更容易的使用權限。

前戰爭學院榮譽講座廖宏祥受訪表示,美國在冷戰時期為確保其關鍵通訊設備能夠在核武攻擊之後,繼續維持基本運作,定義了「最少而必要的通訊設備」並且加以強化,在一九九○年代後,由於資訊設備的蓬勃發展,美國國防部以這個方法論為基礎,繼續擴展到資訊相關基礎建設。

保護GPS頻段是當務之急

廖宏祥指出,台灣目前定義的國家關鍵基礎設施,幾乎無所不包,就表示真正「最少而必要」的基礎設施沒有辦法獲得足夠的關注與國家資源加以強化,通訊在緊急的情況下當然是非常重要,但是電力更是維護民生韌性的重要建設。以台電過去的不良紀錄來看,恐怕敵人尚未發動攻擊,它的結構與管理缺點就先自行內爆。

另一方面,廖宏祥舉例,GPS不只提供定位導航資訊而已,其時間戳記更廣泛地被使用於證券交易、發電廠和電網的電相匹配等民生用途,是國土安全需要保護的無形基礎建設。武器的發射與導引也需GPS的雙頻軍規定位訊號,假如台灣遭受大規模干擾,不但會影響武器系統的發射,阻撓我軍的作戰與搜救,更可能破壞社會民生的韌性,因此保護GPS頻段的完整性應為當務之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