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助理加班費怎麼列? 政院修法卡關

(資料照)

(資料照)

2022/01/27 05:3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近年縣市議會發生多起議員詐領助理費用案件,國民黨高雄市議長曾麗燕昨被起訴為最新一例。為讓議員聘用助理更有彈性,內政部曾於二○二○年修法放寬議員聘用助理人數限制,但至今法案仍在行政院審議;內政部官員昨表示,修法卡關肇因於增列加班費與否,以及助理薪資調整的財源問題,前後開了七次會仍無共識,法案尚在收集各方意見、凝聚共識。

目前關於縣市議員聘用助理的法源依據來自「地方民意代表費用支給及村里長事務補助費補助條例」,明定直轄市議會議員每人得聘用公費助理六人至八人,每位議員每月不得超過廿四萬元;至於縣市議會議員每人得聘用公費助理兩人至四人,每位議員每月不得超過八萬元。條例也規定,公費助理每人每月支領金額,最多不得超過八萬元。

為讓議員聘用助理更有彈性,內政部於二○二○年五月在部務會報中通過該補助條例第六條修正草案,在補助總費用不變的前提下,取消議員聘用助理的人數上限,並將直轄市議員助理人數的下限從六人降為四人,同時開放聘用非專職助理,以及刪除每位助理月薪上限,預計將有助於全國議員用人彈性及吸納人才。

然而草案送交行政院審查後,卻超過一年半仍未經行政院院會通過,宛若「人間蒸發」。對此,內政部官員昨受訪指出,行政院為此案修法前後開過七次會議,目前癥結點在議員助理的加班費是否納入,因為目前「補助條例」對於議員聘請助理,是補助議員費用,「雇主還是議員」,所以是否增列加班費仍有爭議。

其次,官員表示,補助議員聘請助理的經費是否調整,行政院邀集各方與會討論,但是若涉及經費增加,在「預算法」、「財政紀律法」規定,都必須有增加支出的經費來源,將要負責編列預算的縣市政府和縣市議會在意見上是截然分歧,因此法案無法取得各界共識,仍在審議當中。

立委提版本 刪除公費助理人數上限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等人也曾提出相關修法草案,刪除聘用公費助理人數上限的限制,也刪除公費助理補助費用總額上限的限制,以利地方議會自行編列較高之議員公費助理補助費用。

許智傑昨受訪指出,議員助理廿多年來的薪資都沒調整,且議員助理不像立委助理可報加班費,因此盼透過修法,讓內政部授權地方政府使議員助理可以合法呈報加班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