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共機兩天52架次擾台

共機襲擾。示意圖。(國防部提供)

共機襲擾。示意圖。(國防部提供)

2022/01/25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中國解放軍前天、昨日共派五十二架次軍機進入我西南空域防空識別區,對我空防構成壓力,退將昨示警指出,中共此舉不但劍指甫結束軍演的美國、日本,更在俄國、烏克蘭局勢升溫時,意圖戰略牽制美國,也欲對F-16戰機剛復飛的我國進行戰略消耗。台灣務必嚴密觀察世界局勢演變,更須快速做好各項戰訓、後勤工作,才能於情勢險峻時有效因應。

運八從西南空域 繞飛至東南空域

根據國防部發布的「即時軍事動態」資訊揭示,中共前天派卅九架軍機進入我西南空域防空識別區,昨天則派十三架次擾我南方空域,不僅其中一架次「運八」反潛機自西南空域繞行至東南空域,去年下半年才亮相的「殲十六D」電戰機,更首度在我外圍空域現蹤。

退役中將、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昨表示,中共派多架次軍機擾我空域目的有三,首先劍指美國、日本,美軍「卡爾文森號」與「林肯號」航母甫與日本海上自衛隊聯合演訓,藉由宣示自己具備制空能力;其次,俄國、烏克蘭局勢緊張,兩國已在邊界部署重兵,美國更提早交付軍備予烏克蘭,與俄羅斯關係縝密的中共,派遣軍機擾我空域,意圖戰略牽制美國,使美軍須同時因應東歐及台海局勢變化。

退將︰速做好各項戰訓 因應變局

張延廷指出,第三,我國F-16戰機近日復飛,現在是戰力相對薄弱之時,中共此舉等於意圖戰略消耗我軍。因此,我國務必嚴密觀察世界局勢演變,若俄羅斯對烏克蘭動武,雖中共不見得會對台發動戰爭,但勢必會有呼應舉措,我方應快速做好各項戰訓、後勤工作,

國防院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副研究員舒孝煌指出,中共對外軍事舉措,同時涵括軍事與政治意涵,以前天卅九架次軍機航跡判斷,仍可視為基本軍事演練的一環,意在強化熟悉特定空域管制、通聯與協同作戰能力。舒孝煌認為,就政治層面而論,美軍兩艘航空母艦、兩艘兩棲突擊艦、日本自衛隊一艘直升機護衛艦近日於沖繩周遭海域聯合軍演,中共勢必對此大型軍事演訓有所表態,並對中國內部表達「不示弱」的態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