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深偽技術」亂選舉 調查局開發辨識軟體

調查局昨揭露,中國透過臉書假帳號散布假訊息,進行認知作戰。(調查局提供)

調查局昨揭露,中國透過臉書假帳號散布假訊息,進行認知作戰。(調查局提供)

2022/01/22 05:30

〔記者吳書緯、錢利忠/台北報導〕調查局揭露,中國透過臉書假帳號散布假訊息,進行認知作戰。事實上,針對中國對台認知作戰,政府多有因應之道,從國安單位運用科技手段進行預警徵候及情資加強掌蒐,到各政府部門即時澄清假新聞,避免民心遭受影響,確保民主機制運行順遂。

反制認知戰 國軍基層部隊強化識讀

為反制中共「認知戰」作為,國軍去年七月開辦認知戰與識讀能力相關課程,並納入基層部隊今年度政治作戰訓練內涵。

國防部去年十一月發布「一一○年國防報告書」指出,認知作戰以影響對方心理意志及改變思維為目標,作戰場域不受時空限制,中共操作認知戰,綜合運用心理戰、輿論戰、法律戰等「三戰」作為,及散播不易分辨的假訊息,藉由全面性文攻武嚇手段,企圖造成對其有利態勢。

報告分析,中共對台認知作戰四個常用的手段為「外宣模式」(如中共官方媒體)、「粉紅模式」(如五毛、水軍)、「農場模式」(如新聞內容農場轉貼分享)及「協力模式」(如統戰模式下的協力關係)。

因應中共認知作戰,國軍主要以資訊來源分析、即時澄清與駁斥不實訊息、製作反制文宣等因應,而國防大學及國防安全研究院等合作進行研究,對官兵建立共識具有實質效益,另也透過書刊雜誌、社群網站等擴大宣傳效果。國防部軍事新聞處也在日前擴編兩個科,強化國軍新聞應處、政策溝通及認知作戰能力。

國安局科技情蒐 適時公開揭露示警

至於國安局,以去年底落幕的「四大公投」為例,為防中共透過認知作戰影響投票意向,國安局成立防治專案,統合國安單位運用科技偵蒐人員情報作為,針對中共及境外勢力利用爭議訊息影響公投的預警徵候及情資加強掌蒐,若涉及不法者,協請警政署、調查局等司法警察機關立案偵辦查處,並適時向國人公開揭露告警。

對於今年底將舉行的「九合一選舉」,調查局表示,除成立專案配合檢察機關積極追查,另為避免境外勢力及有心人士利用「深偽技術」(Deepfake)擾亂台灣選舉,調查局也將與國際知名資訊廠商合作,取得授權開發相關辨識軟體,未來將實際應用在相關查緝行動。

據了解,國安局及調查局均掌握情資,中國自二○一八年開始陸續蒐集我國領導人影音及照片,利用相關深偽技術變造,產製出不實及爭議內容,嚴重影響國家安全及社會安定。

為避免有心人用社群網站、通訊軟體大舉系統性散播假訊息,行政院二○一八年五月已在官網成立「即時新聞專區」,由政院和各部會即時澄清假訊息。外交部也透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舉行跨國假訊息工作坊,透過各國經驗交流,共同防範威權國家利用假訊息侵害民主國家的社會穩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