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朝野重啟協商 拚下週一通過總預算

立法院長游錫堃昨邀集朝野黨團協商中央政府總預算案。
(記者田裕華攝)

立法院長游錫堃昨邀集朝野黨團協商中央政府總預算案。 (記者田裕華攝)

2022/01/22 05:30

政令宣導費通刪30% 達成共識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立法院長游錫堃昨邀集朝野黨團協商今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確立通案刪減二七○億元,國民黨團也同意民進黨團建議,將政令宣導科目刪減比率從五十%降低到三十%,朝野力拚下週一通過總預算案、週二處理法律案。

下週二處理酒駕等法案

朝野協商日前決議,總預算案歲出編列二兆二七八四億元,扣除軍公教人員調整待遇一六三億元,其餘二兆二六二一億元通案刪減比率一.一九%,約二七○億元。通刪科目部分,在野黨質疑政令宣導費與網軍、大內宣有關,要求通刪五十%,朝野無法達成共識,過程中又爆發國民黨團指控華視總經理莊豐嘉威脅撤案風波,朝野協商因而停擺。

莊豐嘉昨請辭獲准後,朝野黨團重啟協商,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表示,不再堅持通刪五十%政令宣導科目,尊重民進黨建議通刪三十%,細項由行政院自行調整。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表示,總預算案攸關政事推動與軍公教調薪,臨時會一定要通過,希望在廿四日表決總預算案,廿五日處理包括關於酒駕防制、私校退場、產業創新在內等法案,預計今天將挑燈夜戰到凌晨十二點、明天也可能要加班。

柯建銘喊話說,莊豐嘉的事情給大家一個教訓,各部會到各黨團協商預算時,如果行不通就交給民進黨團處理,再不行就訴諸表決,不要吵架,立法院該有的國會尊嚴還是存在,界線要處理好,他也肯定莊豐嘉在華視總經理任內推動財務改革。

此外,行政院已拍板暫緩換發數位身分證,但內政部仍編列一.四二億元業務費用,費鴻泰昨在協商時主張全數減列,但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必要維護費用需一.三八億元,否則違約恐賠償十億多元,柯建銘聞言反問:「為什麼要賠這麼多?那慢慢告就好了」。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認為,數位身分證專法尚未制定,沒有損害賠償問題。

柯建銘表示,朝野對此看法一致,行政院應尊重立法院,假設因刪減預算衍生司法問題,律師出身的徐國勇應該懂得如何處理。最終相關預算提案全數保留,審查前內政部必須精算最低維護費用,經各黨團同意後再做決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