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食若解禁 傾向全面開放

行政院並無日食解禁時程。(資料照)

行政院並無日食解禁時程。(資料照)

2022/01/19 05:30

進口證明 條件要加嚴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政府正檢討日本福島五縣食品輸台解禁議題,據指出,相關部會已就所涉業務進行盤點並彙整資訊,未來一旦解禁後即可對外說明。知情人士提到,依據國際標準與科學證據,如果政府未來做出政策調整,將與美歐同步,傾向朝全面解禁方向,而非分階段處理;但另將爭取加嚴條件的進口證明,讓台灣民眾安心。

知情人士說,日本食品比起美國萊豬議題,其實更加清晰,美豬當時爭論含有萊劑與否,這部分雖有國際標準,但因歐盟有不同作法,引發國內辯論。不過,從二○一一年三月當時馬政府禁止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五縣食品進口,各國經過這幾年檢測,均陸續鬆綁或全面解禁,目前只剩下台灣和中國是「完全禁止」進口。

對於藍營目前意見不一,知情人士說,馬英九卸任總統前也坦言,日本食品的檢查都沒問題,不應再禁止,馬還說:「跟國際間打交道還是要站住一個理字。」結果二○一八年藍營卻透過公投案阻攔日食進口,讓時程延宕至今。現在國民黨則因戰鬥藍的挑戰,凸顯黨領導人意志不夠堅定。

知情人士說,今年是日本與中國建交五十年,北京一定會有所動作,日食議題就是指標。為防範中方比我們更提早鬆綁,使台灣陷入難堪,政府目前對日食的政策檢討正加快腳步。

部分人士主張日食議題可以分階段處理,例如部分地域先開放;或按產業特性,水產品不在開放之列等。知情人士說,經評估後,認為基於國際標準與科學證據,未來如做出政策調整,將傾向全面解禁,而非分階段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