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議會41議員致函歐盟領袖 中霸凌立陶宛 應進行反制

中國祭出各項經濟爛招對付立陶宛,台灣情義相挺。(路透、美聯社,本報合成)

中國祭出各項經濟爛招對付立陶宛,台灣情義相挺。(路透、美聯社,本報合成)

2022/01/19 05:3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歐洲議會四十一名議員十七日聯名致函歐盟領袖,強調歐盟各成員國有獨立發展對台灣關係的權利,呼籲歐盟團結支持立陶宛並採取實際行動,捍衛歐洲免受中國恫嚇。他們也警告,若不能適當回應中國對立陶宛的非正式貿易禁運,將會使北京更膽大妄為,採取進一步脅迫。

這封信由歐洲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團長包瑞翰、外國干預歐盟民主程序特別委員會主席格魯克斯曼等四十一名議員連署,對象是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歐盟執委會副主席暨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歐盟執委會副主席暨貿易執委杜姆布羅夫斯基斯、歐盟內部市場執委布勒東,譴責中國對立陶宛的政治和經濟脅迫,指歐盟若不行動,將導致中國加劇其在歐盟成員國間「分而治之」,削弱歐盟的全球角色。

若不行動 歐盟在全球角色將被削弱

信函說,關於各國發展和台灣關係的獨立權利,符合其自身國家利益和民主人權共享價值,不受外國干預,拒絕任何形式壓力和譴責對此的威脅,「如果中國繼續其脅迫作法,傷害歐盟單一市場,歐盟應考慮對中國祭出防衛性措施應對」。

信函指出,中國官員的攻擊性言論,以及未宣布卻對立陶宛構成實際制裁的措施,包括禁止立陶宛製造產品和含有立陶宛零件的其他國家產品進入中國市場,不僅違反國際和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則,並直接影響歐盟單一市場主要原則,必須由歐盟共同解決。這並非中國首次脅迫歐盟成員國,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二○二○年訪台也招致北京打壓。

信函提到,歐洲議會去年十月通過「歐盟—台灣政治關係暨合作」報告,鼓勵歐台加強經濟、科學、文化、政治及人員交流、會議與合作,涵蓋歐盟成員國代表參與、最高層級互動,以反映歐台做為相近理念夥伴的動態、多面向和密切合作;敦促歐盟發揮領導作用,不能允許中國破壞歐盟基本價值觀和原則。

歐盟廿七國外交部長十四日曾討論歐盟與中國關係。波瑞爾會後表示,成員國在會中同意表達對立陶宛的「明確支持」,但未說明歐盟打算採取何種反制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