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前副防相中山泰秀︰制定日版台灣關係法 時機成熟

「台日安保夥伴關係論壇」昨以視訊進行,左上起順時鐘為立委林靜儀、日本前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立委王定宇、產經新聞台北支社長矢板明夫、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張宇韶、立委趙天麟、日本總務副大臣田畑裕明。(記者楊丞彧攝)

「台日安保夥伴關係論壇」昨以視訊進行,左上起順時鐘為立委林靜儀、日本前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立委王定宇、產經新聞台北支社長矢板明夫、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張宇韶、立委趙天麟、日本總務副大臣田畑裕明。(記者楊丞彧攝)

2022/01/19 05:30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台日安保夥伴關係論壇」昨登場,日本前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認為,日台共同演習在現實上有困難,不過日台間可能可以建立類似「同盟」的概念,例如在美國舉辦海陸空軍演的時候,邀請日本、台灣參加。中山泰秀也認為,制定「日版台灣關係法」的時機已成熟。

這場論壇台灣方面由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發起、趙天麟與林靜儀與會;日方由自民黨政調會長高市早苗的特別輔佐官、前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發起,總務副大臣田畑裕明與會。雙方就政治與經濟安保議題、台灣國際參與、強化台日合作等,進行意見交流。

王定宇︰台日互補夥伴關係 情報分享

林靜儀提議強化台日間安保關係,如舉辦共同演習;王定宇也提議「台日互補夥伴關係」,在安全上推動建立情報分享等。中山泰秀指出,這在日本現行政治體制上有其障礙,卡在日中平和友好條約與日中共同宣言,日台交流被限縮在經濟、文化等領域。

不過,中山泰秀說,有障礙不代表沒有可能性。日美有安保條約,台美有台灣關係法或相關保證,若以美國為核心的民主國家針對安全議題來協助,日台之間可能可以建立類似同盟的概念,例如在美國陸海空軍演時,邀請日本、台灣參加。

中山泰秀︰建立類似同盟 共同參與軍演

針對前首相安倍「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論,中山泰秀解釋,日本從二戰汲取經驗,麥克阿瑟由南方攻打日本本土,以此來看,要把沖繩與台灣分開看就不太應該,應一起討論。

中山泰秀強調,中國的軍費卅年間暴增且不透明,造成周邊國家的警戒與不安。此外,中國偵察衛星數量也超過美國,因此除了陸海空傳統領域方面,也要注意到非傳統領域安全議題,包括網路空間、電磁波與太空。日、美、台與歐盟等民主國家,應就非傳統領域共同提出倡議,創立國際規範。

中山泰秀透露,自民黨內年輕議員有過相關討論,還有台灣關係法研究小組,現在制定日版台灣關係法的時機成熟,相信集眾人之智能撰寫出成果。

趙天麟指出,日版台灣關係法若能成功,可讓台日比照正常國家,突破過往眾多交流層級不對等的限制,也告訴中國冒進改變台灣局勢的代價一定很高,不應輕易嘗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