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因應「台灣有事」 日美加強對中嚇阻力

日本前副防衛大臣中山泰秀和台灣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籌辦「台日安保夥伴關係論壇」,訂於週二(18)登場。圖為中山泰秀。(取自日本防衛省臉書)

日本前副防衛大臣中山泰秀和台灣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籌辦「台日安保夥伴關係論壇」,訂於週二(18)登場。圖為中山泰秀。(取自日本防衛省臉書)

2022/01/17 05: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去年十二月公開強調,「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奉勸中國勿軍事冒進。日本與美國今年一月續召開安全諮商會議,會後發表聯合聲明,再次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並表明日美將加強對中國的嚇阻力。日本防衛省前副大臣中山泰秀明將與我國外交國防立委召開「台日安保夥伴關係論壇」,雙方可望就「台灣有事」的日美具體應處措施進行研討。

台日安保論壇也關注

「台海和平穩定」自去年四月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菅義偉舉行峰會以來,就一直是日美安保對話中的焦點,當時是日美聲明暌違五十二年再次提及台灣。此後關注台海安全的範圍也逐漸擴及日澳、美日韓、G7等區域國家對話,而「台灣有事」的應對也成為日本輿論辯論話題。

安倍晉三去年十二月初在與台灣連線的座談會中公開強調,對台灣的武力侵犯,無論在地理或空間,對日本都是重大危險,日本無法容許該事態發生。安倍並直言,「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也可說是日美同盟有事」。

安倍一番話引起中國不滿,甚至約見駐中大使抗議。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則重申,日本的與那國島與台灣距離僅百餘公里,台灣是共享自由、民主、基本人權和法治,極為重要的夥伴和朋友。政府立場不便評論安倍的發言,但台灣情勢穩定,對日本的安全保障極為重要。

而日媒「共同社」接著在去年十二月下旬引述政府人士報導指出,日本自衛隊與美軍已制訂了設想「台灣有事(出現突發事態)」的新聯合作戰計畫草案,內容包括在突發事態的初期階段,美軍陸戰隊將在日本設置臨時的攻擊用軍事據點等。

日本外相林芳正及岸信夫緊接著在一月上旬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及國防部長奧斯汀召開「美日安全諮商(二加二)會議」,會後聯合聲明重申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雙方將加強對中國的嚇阻力,合作維持地區的穩定。

同時,日本政府正著手調整「國家安全保障戰略」(NSS)、「防衛計畫大綱」及「中期防衛力整備計畫」等重要的安保文件,據傳也可能在文件內明記中國威脅或台海安全重要性。日美關切中國片面破壞現狀的作為,討論議題亦常態觸及朝鮮、南海、台海、新疆及香港等,顯見「台海有事」對印太區域和平至關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