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團祭案海擋總預算 殃及潛艦國造

潛艦國造原型艦今年編列執行九十五億餘元預算,國民黨立委馬文君等人提案凍結三十億元。圖為台船公司潛艦國造立體模型。(資料照)

潛艦國造原型艦今年編列執行九十五億餘元預算,國民黨立委馬文君等人提案凍結三十億元。圖為台船公司潛艦國造立體模型。(資料照)

2022/01/16 05:30

提案數多達4628案 史上最多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立法院長游錫堃明將召集朝野黨團協商今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此次朝野提案高達六一一三案,創下紀錄,其中國民黨團提案數多達四六二八案。國民黨立委不僅提案凍結潛艦國造預算三十億元,連魚叉飛彈海岸防衛系統也提案凍結,還提案刪除方陣快砲等軍事裝備及設施二億元。

外交國防委員會 國民黨提646案

國民黨團動輒祭出案海戰術,二○一七年在審查前瞻計畫特別預算時,曾提上萬提案,但總預算的提案數,今年則是史上最多的一次。國民黨去年總預算提案二八五五案,今年暴增至四六二八案,增加一七七三案、約六成二。

國民黨團在外交國防委員會就提出六四六案,而國民黨立委吳斯懷雖非該委員會立委,但在國防部總計的三九三案中,就提了近六十案、佔一成五,堪稱提案最多。民進黨團在八個委員會共提七十四案,近半提案在外交國防委員會,就是為反制國民黨團杯葛國防預算。

潛艦95億預算 藍提案凍結30億

去年總預算審查時,國民黨團曾遭批評阻擋潛艦國造,不過,國民黨立委馬文君等人對於第二階段原型艦籌建今年執行九十五億餘元的預算,仍提案凍結三十億元。

魚叉飛彈海岸防衛系統凍結預算的提案也有八案,其中國民黨立委呂玉玲等人凍結六億元最多。此外,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對海軍司令部今年的軍事裝備設施,其中列有新購方陣快砲、相關裝備戰鬥系統提升、飛彈防衛系統、潛艦國造等經費,提案刪除軍事裝備及設施二億元。

此外,即將接任國民黨團總召的曾銘宗等人,也因外交部長吳釗燮任內已有六個邦交國與台灣斷交,要求刪除部長特別費。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他昨與國防部、外交部討論總預算刪減原則,今還要持續與其他部會討論。國民黨團為製造對立提出案海,他呼籲國民黨團想清楚、不要再鬧了,如協商時不撤案,「就表決給全國人民看」。

曾銘宗則指出,民眾黨團五名立委提出四○五案、時代力量黨團三名立委提八三七案,國民黨立委四十人共提出四千多案,比例不算最高,平均一人對一機關才提三案,對認真的立委來說,這是正常現象,民進黨不監督才是失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