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中霸凌 德、法加入聲援立陶宛

(資料照)

(資料照)

2022/01/14 05:30

〔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中國不滿台灣在立陶宛開設「台灣代表處」,持續對立國採取外交和經濟施壓;繼美國與英國後,德法等國也表態和立陶宛「同一陣線」。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說,中國以非法手段施壓立陶宛與在立國活動的外國企業,歐洲必須堅決對抗,否則國際貿易體系將遭破壞。

立外長籲歐洲 堅決抗衡中國

德國經濟暨氣候保護部次長布蘭特娜近日訪問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與藍斯柏吉斯等立陶宛官員晤談,表達強力聲援立陶宛。法國外長勒德里安十二日也透過聲明表態支持遭中國施壓的立陶宛,並強調法國將以歐盟輪值主席國身分,推動歐盟反脅迫措施,同時將重新審視歐中關係。勒德里安在國民議會應詢時重申,法國將與立陶宛「同一陣線」。

歐盟廿七國外長十三日起在法國布勒斯特召開兩天的非正式會議。根據議程,十四日上午將討論歐盟與中國的關係,尤其是「中國對部分成員國施加的巨大政治、經濟和商業壓力」。

藍斯柏吉斯十三日在「金融時報」的訪問中表示,中國以非法手段施壓立陶宛與在立國活動的外國企業,歐洲必須堅決對抗,否則國際貿易體系將遭破壞。藍斯柏吉斯強調,歐洲必須提出「非常清楚」的回應,明確傳達歐洲共同市場不接受中方如此對待,「這是對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貿易體系的試煉」。他將在這兩日的歐盟成員國外長非正式會議中說明,中國如何因不滿立陶宛與台灣強化關係,施壓、騷擾歐洲企業。

對於德法發聲力挺立陶宛,我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昨表示,中國的政治霸凌與經濟威迫,不僅阻礙歐洲經貿發展、擾亂國際貿易環境的正常秩序,更對世貿(WTO)會員國的經濟發展與人民生活造成衝擊。外交部持續呼籲所有遵循國際規則的全球民主夥伴,與立陶宛站在一起,共同向中國破壞國際法治與強權霸凌的作為說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