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F-16V墜海》退將、立委:廣招飛官「後備戰士」 強化戰力

退將、立委認為,面對難以逆轉的「少子化」結構因素,國軍應思考落實戰機飛官「後備戰士」政策,即時補上戰力缺口。圖為去年十一月十八日空軍嘉義基地舉行F-16V接裝成軍典禮。(彭博)

退將、立委認為,面對難以逆轉的「少子化」結構因素,國軍應思考落實戰機飛官「後備戰士」政策,即時補上戰力缺口。圖為去年十一月十八日空軍嘉義基地舉行F-16V接裝成軍典禮。(彭博)

2022/01/13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空軍四聯隊飛官陳奕上尉前天駕駛F-16V戰機失事墜海,由於我國明年將完成現有F-16戰機性能提升案,二○二六年更將迎接六十六架新購F-16V戰機,能否完善培訓、保障飛官安全將成戰力關鍵。退將、立委認為,面對難以逆轉的「少子化」因素,國軍應思考落實戰機飛官「後備戰士」政策,即時補上戰力缺口。

培育戰機飛官成本 可能破億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指出,培育一位戰機飛行員,所投入的各項成本可能高於一億元,不少校級飛行員、種子教官,受過扎實的訓練,退伍後卻各自立業,相當可惜。考量少子化趨勢難以逆轉,國軍應思考組織飛官「後備戰士」,只要通過鑑測、航醫者即可納編,若遭遇戰事,亦可投入前線作戰。

立法院預算中心去年九月曾發布報告指,台灣少子化嚴重,又面臨年輕學子「近視多」的問題,對空軍官校飛行生有限的招募來源更雪上加霜。外界常指空軍「座艙比」(飛機座艙與飛行員的比例)長期偏低,例如F-16戰機的單座機座艙比為一.三三、雙座機為二.五。

F-16將有三聯隊 座艙比恐更低

座艙比一.三三,等於一架戰機平均只能分到一.三三位飛行員。國軍現有一四○架F-16 block20戰機,正陸續升級為「F-16V」戰機,另預計於明年至二○二六年獲得六十六架F-16V block70戰機,屆時,我國將擁有三個聯隊、二○六架F-16戰機。雖國軍強調持續招募飛官,擇優安排其他機種飛官轉訓,但屆時能否滿足任務需求,仍備受外界檢驗。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表示,空軍可思考擴大辦理「後備戰士」政策,讓仍具飛行標準與資格的飛行員,回營進行戰備、教練課目,國防部也應思考如何擴大空軍飛行員選訓額。

台美國民兵交流 可汲取經驗

張延廷也說,美國空軍國民兵部分飛行員就是後備軍人,亦不乏具有F-16戰機飛行實務經驗者,在台美力推國民兵交流之時,我方應善用此管道與資源,強化與美方空中國民兵合作。

由於具經驗的戰機飛行員相當寶貴,國軍透過多項加給招募、留用飛官。根據軍方試算,以上尉一級戰機飛官為例,每個月可領五萬三千餘元的俸額、專業加給與志願役加給外,每月最高還可領取四.五萬元飛行加給,每月待遇將近十萬元(不含主官(管)加給等)。

滿14年校級飛官 有續服獎金

另,若升到校級軍官且服役滿十四年者,還可申請領取「續服獎金」。以上校一級為例,除了七.六萬餘元俸額與基本加給,還可領取每月最高五.八六萬餘元的飛行加給,以及每月最高九萬元的續服獎金,最高月領逾二十二萬元。若有擔任主官(管),月薪將再往上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