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F-16V墜海》退將:共機頻擾台 壓縮飛官訓練時數

嘉義基地空軍四聯隊機號「6650」F-16V 戰機昨日下午雷達光點於嘉義縣東石鄉外海消失。圖為本月五日國軍春節加強戰備媒體參訪活動中,該機準備起飛畫面。 (記者羅沛德攝)

嘉義基地空軍四聯隊機號「6650」F-16V 戰機昨日下午雷達光點於嘉義縣東石鄉外海消失。圖為本月五日國軍春節加強戰備媒體參訪活動中,該機準備起飛畫面。 (記者羅沛德攝)

2022/01/12 05:30

前空官校長張延廷籲正視新進飛官換裝訓練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空軍四聯隊一架F-16V單座機昨於嘉義東石外海墜海,飛官陳奕上尉失蹤。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分析,應可排除天候因素,較有可能是人為因素導致,但無法完全排除機械因素;而陳奕自二○二○年三月開始F-16換裝訓練至今,F-16飛行時數僅六十餘小時,僅正常情況下的三分之一,空軍應正視共機頻繁擾台,造成可訓練時數被嚴重壓縮。

陳奕飛F-16 僅正常時數三分之一

退役中將張延廷昨受訪表示,目前應可排除天氣因素,很可能是人為因素導致墜海,但也無法完全排除機械因素的可能性;人為因素有可能是空間錯覺、G力過大導致昏迷。張指出,飛官在墜海前曾長按無線電麥克風卻未發話,有可能供氧問題或是岔氣,導致想講話但說不出來,美軍先進的F-22戰機也曾因為供氧出現問題,導致飛行員最後必須棄機跳傘。

根據空軍公布資訊,陳奕為空軍官校一○六年班(二○一七年六月畢業),二○二○年三月十六日到職於空軍四聯隊,飛行總時數為三二一小時五十分鐘,而飛行F-16機種的時數為六十小時五分鐘。

曾任空軍官校校長的張延廷表示,他印象中的陳奕,在官校的時候相當用功,因為熱愛飛行,所以很專注學業上的表現。他指出,陳奕畢業至今四年半,理論上應該要飛行五、六百小時,卻只有三百多個小時,等於一年飛行不到一百個小時。

再者,陳奕接受F-16換裝訓練已經約廿二個月,卻只飛行六十小時,換算下來等同一個月只飛行不到三個小時,而空軍飛行員理論上,一個月的飛時應是十五小時;就算是進行換裝訓練,也應該至少十小時,陳奕到四聯隊已經一年十個月,理應早已完訓,結果F-16的飛行時數卻只有正常狀況下的三分之一。

教官監控任務多 排擠帶飛訓練

張延廷研判,造成這種狀況的原因可能是因為近年中共軍機擾台,導致空軍戰機需要不斷地出任務,導致帶飛陳奕的教官出任務、可以訓練的戰機也出任務、油料也先使用在任務上,層層排擠之下,新進飛官的訓練時數受到影響,造成飛行訓練的風險提高,故從此次個案,空軍應正視共機頻繁擾台,造成空軍訓練時數壓縮所帶來的問題。

空軍嘉義基地編號6650的F-16戰機,曾於2018年5月執行監控共軍轟6戰機任務。(取自中華民國空軍臉書)

空軍嘉義基地編號6650的F-16戰機,曾於2018年5月執行監控共軍轟6戰機任務。(取自中華民國空軍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