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連敗 衝擊台中年底選戰

顏寬恒補選立委再落選,部分支持者認為當初罷免陳柏惟,真是因小失大。(記者歐素美攝)

顏寬恒補選立委再落選,部分支持者認為當初罷免陳柏惟,真是因小失大。(記者歐素美攝)

2022/01/10 05:30

記者唐在馨/特稿

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昨天落幕,具有國民黨派系山頭指標意義的顏寬恒,以七千八百多票的差距落敗,對照才落幕的公投,地方執政的台中市連萊豬議題都輸了,在在顯示國民黨在台中已出現警訊,直接衝擊的將是年底的市長及議員選舉。

台中市長盧秀燕本屆在市長選舉中贏了二十萬票,再加上三年來施政以「會做人」最被稱道,民調一直居高不下,連議會也是藍營佔多數,三年來藍營在台中幾乎是毫無風險意識。

但是,日前才落幕的四大公投,被認為藍大於綠的台中,竟然出現只有公投綁大選同意票微幅超過不同意票,其餘包括反萊豬、核四及藻礁議題,都是不同意大於同意,直接衝擊到盧秀燕一直宣稱的食安等議題,在藍綠版圖消長上已經出現一大警訊。

昨天落幕的立委補選,在總統蔡英文及副總統賴清德領軍下,顏寬恒家族面對包括招待所侵佔國有地及違建等問題攻擊,以其過去基層及在地的經營,竟然大輸七千八百多票,也讓不少藍營人士為之心驚。

政壇分析,從公投到補選,可以看出台中綠營完全動起來,四大公投府院黨輪番辦說明會,地方包括立委、議員都全員投入,這次立委補選也是如此,除了蔡英文等府院黨巨頭親自輔選,前市長林佳龍、蔡其昌及何欣純等立委全部投入,議員也紛紛主動上街頭、站路口,可說綠營已經「全部牽起手過河」,就算河水再急,也是大家手牽手,「一個都不能少」。

反觀國民黨,從盧秀燕在四大公投打擦邊球,到最後一刻都沒有參加宣講會;再到顏寬恒選舉,明明是地方派系重要的少主出馬,但整個輔選感覺只是照流程走,雖然市長最後一夜才上台,但相較於民進黨幾乎「全員出動」,國民黨從公投到補選,都是「各自過河」,難怪出現如公投「四題三敗」,再到顏寬恒立委補選也敗的情況。

歷經公投後,綠營已經打出士氣,而昨天一役,國民黨在全市八個選區只剩下江啟臣及楊瓊瓔兩席,藍綠也的確再次出現基本盤的位移,國民黨如果不整合隊伍及策略,面對團結的民進黨,下一個難關,就是年底的市長及議員選舉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