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罷昶同意票高於不同意 國民黨:策略成功

2022/01/10 05:30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無黨籍台北市第五選區(萬華、中正)立委林昶佐罷免案未能過關,但同意票數高於不同意票,使國民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黃呂錦茹、黨籍在地議員郭昭巖均讚許為漂亮一戰,對年底地方大選更具信心;但前北市議員、金色力量黨主席童仲彥則認為,國民黨戰略錯誤導致功敗垂成,黨主席朱立倫應下台負責。

童仲彥:功敗垂成 朱立倫應下台

罷免團體從連署到催票過程爭議不斷,包括內部分裂、與北市議員鍾小平發起罷免鬧雙胞等,且相較民進黨傾全黨之力支持林昶佐,國民黨內對罷免案也顯消極,不見「大咖」出手,導致最終聲勢未起、力道分散,被外界認為是功敗垂成的主因。

但黃呂錦茹認為,國民黨不希望將公民罷免運動扭曲成政黨對決,因此未全力動員,但靠著在地青年與公民力量對抗民進黨以府、院、黨之力的碾壓,國民黨至選舉倒數階段才受託協助整合,展現團結力量,使同意票遠高於不同意票,仍是打出漂亮一戰,證明此策略成功。

黃呂錦茹:綠基本盤喪失一萬多票

黃呂錦茹分析,此次結果顯示綠營在中正、萬華地區的基本盤至少已喪失一萬多票,而藍營基本盤經此一役基本盤則更為穩固,對於年底的市長、市議員的地方大選將更具信心;但面對外界質疑鍾小平為恢復黨籍發動罷昶釀分裂等種種爭議,黃呂則不予置評。

郭昭巖認為,當初林昶佐以八萬多票當選立委,但此次罷免案中,雖民進黨傾全國、全黨之力協助,仍有高達五萬多張同意罷免票,顯示許多市民對他不滿,認為林未善盡民代監督責任、為地方爭取服務,盼國民黨藉此能更深入基層、重拾民心,於年底地方選舉及下屆立委贏回選戰。

而對於罷免陣營屢爆分裂問題,且在地藍營議員也傳對鍾小平有諸多不滿;郭昭巖緩頰稱,黨中央希望尊重在地聲音及公民團體的努力,不願營造成藍綠對決,因此無分裂問題,也與鍾小平個人無關,重點仍在地方民意的展現。

選前一週猛打林昶佐戶籍、買房、紓困金等議題的童仲彥認為,此次國民黨完全未發揮力量,導致最後以些微差距罷免失敗,證明國民黨戰略錯誤,忽略中正、萬華選情,並點名在地國民黨三名議員因不滿鍾小平而未出力組織動員,痛批黨主席朱立倫才是最大輸家、須負起最大責任,「國民黨不換主席就沒救了。」

作為選區內指標里的廈安里里長涂光宇指出,此次為針對個人否定的選舉而非議題性投票,加上台北市民的民主觀念成熟、政黨能夠動員的力道較有限,因此整體投票率偏低,且開票結果票數相近,也符合當地選民基本結構,但對於年底選舉影響不大,屆時仍要視各候選人的形象與政見才是選戰決勝關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