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陶宛總統稱支持「台北」設處 又惹議

立陶宛總統瑙塞達六日在推特發文,表示自己一直支持立陶宛與「台北」建立非外交貿易辦事處,由於推文使用「台北」而非「台灣」,再度引起爭議。 (擷取自推特)

立陶宛總統瑙塞達六日在推特發文,表示自己一直支持立陶宛與「台北」建立非外交貿易辦事處,由於推文使用「台北」而非「台灣」,再度引起爭議。 (擷取自推特)

2022/01/07 05:30

〔編譯陳成良、記者楊丞彧/綜合報導〕立陶宛總統瑙塞達四日聲稱以「台灣」為名讓台灣開設代表處是個錯誤,強烈影響立陶宛與中國關係。他六日再度表示自己一直支持立陶宛與「台北」建立非外交貿易辦事處,由於推文使用「台北」而非「台灣」,再度引起爭議。

瑙塞達四日受訪時說:「我認為不是開設台灣代表處有錯,而是以台灣為名有錯,這件事我沒被諮詢過。」針對瑙塞達說法,立陶宛歐洲議會議員瑪爾德科涅在推特怒嗆:「我們可悲的總統瑙塞達,在中國共產黨罵我們是『狗』之後,他建議立陶宛要向他們卑躬屈膝。」

BBC:瑙塞達發言 凸顯立外交政策分歧

六日凌晨,瑙塞達在推特發文,稱「我一向支持促進經濟聯繫,以及在立陶宛與台北建立非外交貿易辦事處。立陶宛是一個尊重國際承諾的主權民主國家,有權與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發展聯繫。」由於瑙塞達文中用的是「台北」而非「台灣」,再度引來不少留言批評。

英國廣播公司(BBC)分析,瑙塞達所說的「錯誤」,凸顯出他與總理席莫尼特領導的中間偏右政府在外交政策上的分歧。這在一個半總統制國家並不是新鮮事。

在立陶宛,總統是國家元首,負責外交和國家安全事務,並在歐盟峰會上代表立陶宛;總理領導內閣,負責國內事務。總統提名總理和內閣,但互不隸屬。瑙塞達在二○一九年的總統大選中擊敗了席莫尼特。

我外交部:應究責中國 而非台、立承擔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昨對瑙塞達的發言表示不便評論,但台立兩國都是自由民主國家及多元社會,有不同意見很自然;立陶宛所面臨挑戰的根源,是來自於中國行徑,相關責任或後果不應由台灣或立陶宛承擔。

對於我方宣布投入二億美元的「中東歐投資基金」,歐江安解釋,投資申請不限立陶宛,不過有意赴立陶宛的企業會優先考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