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投資立陶宛產業 我將設2億美元基金

我駐立陶宛代表黃鈞耀(中)昨宣布,台灣將設立二億美元規模的「中東歐投資基金」,投資在有利台灣與立陶宛經濟和科技發展戰略的產業。(中央社檔案照)

我駐立陶宛代表黃鈞耀(中)昨宣布,台灣將設立二億美元規模的「中東歐投資基金」,投資在有利台灣與立陶宛經濟和科技發展戰略的產業。(中央社檔案照)

2022/01/06 05:30

鎖定半導體、生技、雷射等領域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中國因不滿我國在立陶宛開設「台灣代表處」,持續對立陶宛施加經濟與政治壓力。我駐立陶宛代表黃鈞耀昨向立陶宛媒體宣布,台灣將設立二億美元規模的「中東歐投資基金」,投資在有利台灣與立陶宛經濟和科技發展戰略的產業,共同提升競爭力;投資領域初步鎖定半導體、生技、雷射等,具體細節將由雙方相關部會共同商定。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昨舉行線上記者會,外交部政次曾厚仁應邀出席,活動邀集立陶宛國家廣播公司及路透等超過二十家媒體參加,向立陶宛當地及國際媒體發聲,彰顯我國與立陶宛深化經貿連結和實質關係的決心。

曾厚仁指出,中國以破壞國際貿易體系及規則的卑劣手段,將經貿武器化,企圖分化自由民主陣營的團結。面對威權主義前所未見的脅迫手段,全球民主夥伴應團結一致。台灣將積極協助立陶宛因應中國的經濟脅迫,並將持續與立陶宛深化合作,共同打造強韌的民主供應鏈,增進全球民主陣營的團結與韌性。

黃鈞耀則以實例具體說明,台灣將設立二億美元規模的「中東歐投資基金」,投資在台灣與立陶宛均認為有利雙方經濟與科技發展戰略意義的產業,協助兩國產業共同提升競爭力;投資領域初步鎖定半導體、生技、雷射等,具體細節將由雙方相關部會共同討論商定。

黃鈞耀也指出,台灣將積極推動在包括雷射、技術合作等關鍵產業的對接與合作。此外,近期我國政府及民間也持續協助立陶宛遭中國打壓的消費性商品,儘快轉移到台灣等新興開拓市場。黃鈞耀說,台灣將持續與立陶宛站在一起,展現台灣力挺自由民主盟友的決心。

曾厚仁︰中國選擇性霸凌弱小國家

立陶宛媒體詢問「以台灣為名」設處一事,曾厚仁回應說,以「台灣」為名設處有別於以城市為名,具實際意涵,並彰顯台灣與立陶宛在經貿投資、教育科研、人文交流等領域的合作。美國與歐盟在其官方文件也以「台灣」稱呼我國,卻未遭中國制裁,顯示中國選擇性欺侮霸凌其認定較為弱小國家,因此全球民主盟友應團結一致共同應對威權霸凌脅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