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挺「台灣」代表處 立陶宛外交部︰立場堅定不移

立陶宛媒體DELFI報導,立陶宛國會領導人希米利特與總統持相反意見,她不認為讓台灣以台灣為名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是個錯誤。(取自推特)

立陶宛媒體DELFI報導,立陶宛國會領導人希米利特與總統持相反意見,她不認為讓台灣以台灣為名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是個錯誤。(取自推特)

2022/01/06 05:30

國會議長質疑總統︰中國施壓後 才反對「台灣為名」設處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立陶宛總統瑙塞達週二表示「以台灣為名設處是個錯誤」;不過,立陶宛外交部昨重申,立陶宛政府歡迎台灣代表處的設立,「此一決定堅定不移」。立陶宛國會議長希米利特亦公開表示,她不同意瑙塞達的發言,並反問為何瑙塞達在中國施壓之後才做此批評。立陶宛國會議員也發聲反駁總統觀點,強調支持台灣民主是正確的。

議員︰支持台灣民主是正確的

立陶宛內閣與總統傳出關係緊張多時,對外政策出現分歧。立陶宛總統瑙塞達四日在廣播節目中說,他不認為台灣開設代表處是個錯誤,但「代表處的名稱顯然是個關鍵,對我們(立陶宛)與中國的關係產生非常強烈的影響,現在我們必須處理後果」。

此發言引起政壇議論,立陶宛籍歐洲議會議員瑪爾德科涅發文直嗆瑙塞達,「在中共批評立陶宛是狗後,我們可悲的總統竟建議我國屈服,搞什麼(WTF)?」

立陶宛外交部長發言人庫列緒葉內昨回應媒體詢問表示,立陶宛政府歡迎台灣代表處的設立,「此一決定堅定不移」;立國期待在商業、科技和文化領域發展與台灣的關係,立陶宛與台灣人民因共享價值及活力、開放並創新的社會而連結,盼促進更多人與人間的往來。庫列緒葉內並說,支持民主和人權普世價值是執政聯盟協議的一部分,也是立陶宛施政的重要元素。

立陶宛媒體DELFI報導,立陶宛國會領導人希米利特與總統持相反意見,她不認為讓台灣以台灣為名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是個錯誤,也不認同瑙塞達對執政內閣外交政策的批評;她強調,價值外交的不同在於,當你決定如此,不會輕易轉向。而且也很少見到在一決定採納數個月後才出現批評,指這案在八、九月時甚至沒有太多討論,只是現在氣氛更加緊張、出現更多懷疑意見。

去年底率團訪台的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馬爾德基斯也說,「我不同意我的總統」。馬爾德基斯指出,支持台灣的民主是正確的,即使這很困難,「立陶宛總統應該和我一樣,為勇敢面對中共威脅的國家而感到自豪。與台灣站在一起!」

對於瑙塞達上述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聲稱,認識到錯誤是正確的,但更重要的是採取行動,糾正「製造一中一台的錯誤行徑」,回到 「一個中國」原則上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