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中霸凌 美與北約9國聲援立陶宛

中國經濟報復立陶宛事例

中國經濟報復立陶宛事例

2022/01/05 05:30

布林肯與B9外長通話 表達與立陶宛團結一致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三日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東部九個盟邦的外交部長通話時,再次關切中國對立陶宛的政經脅迫。根據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發布的通話摘要聲明,在同屬NATO「布加勒斯特九國」(Bucharest Nine,B9)之一的立陶宛,正面對中國政治施壓和經濟脅迫不斷升級之際,布林肯與B9外長予以聲援,表達他們與立陶宛團結一致,「美國對跨大西洋安全和對NATO第五條毫不動搖的承諾」。

B9由九個位於中、東歐及波羅的海的北約成員國組成。北約創立條約第五條承諾,針對北約任一成員國發動攻擊,均被視為對北約全體成員國的攻擊。布林肯近期與歐盟、英、德、法、義外長通話時都特別關切此事,並堅定為立陶宛發聲。

聲明指出,布林肯三日與北約B9成員保加利亞、捷克、愛沙尼亞、匈牙利、拉脫維亞、波蘭、羅馬尼亞、斯洛伐克及立陶宛外長通話。布林肯強調,美國承諾繼續與所有跨大西洋盟邦和夥伴密切磋商和協調,透過嚇阻、防禦和對話,致力降低緊張情勢,「他們還強調與立陶宛團結一致,面對中國不斷升級的政治壓力和經濟脅迫;國務卿強調美國對跨大西洋安全和對北約第五條毫不動搖的承諾」。

立陶宛與台灣去年同意互設代表處後,就面臨中國各種經貿霸凌,北京不僅將中國和立陶宛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且對立陶宛實施全面經貿制裁和報復措施,包括非關稅貿易壁壘,甚至向德、法等歐洲跨國公司施壓,警告勿和立陶宛做生意。

根據聲明,布林肯三日與B9外長通話時,還討論俄羅斯在烏克蘭邊界增兵、破壞區域穩定的相關問題;他們認為,北約有必要在共同防禦成員國上採取一致、堅定及準備好的立場,並在共同關切議題上進行跨大西洋合作。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右)三日與北約組織東部九個盟邦的外交部長通話時,再次關切中國對立陶宛的政經脅迫。圖為布林肯去年九月會晤立陶宛外長。(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右)三日與北約組織東部九個盟邦的外交部長通話時,再次關切中國對立陶宛的政經脅迫。圖為布林肯去年九月會晤立陶宛外長。(法新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