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敬老金爭議 柯覆議失敗不認帳 宋批釀民主危機

台北市長柯文哲為反對恢復發放重陽敬老金槓上台北市議會,上週提覆議被否決後,仍將向行政院聲請函告無效。親民黨主席、前台北市政府市政顧問宋楚瑜為此罕見開砲。(取自臉書)

台北市長柯文哲為反對恢復發放重陽敬老金槓上台北市議會,上週提覆議被否決後,仍將向行政院聲請函告無效。親民黨主席、前台北市政府市政顧問宋楚瑜為此罕見開砲。(取自臉書)

2021/12/29 05:30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為反對恢復發放重陽敬老金槓上台北市議會,上週提覆議被否決後,仍將向行政院聲請函告無效。親民黨主席、前台北市政府市政顧問宋楚瑜為此罕見開砲,稱覆議既被否決,按世界民主慣例柯應接受或辭職,若仍硬要照自己性子走,「才是台灣民主可能會死的重大危機」。

柯應接受或辭職下台

對此,北市府發言人陳智菡回應,北市府完全遵照現行民主制度、依法行政,縣市首長為民選、只需對市民負責,覆議案未過僅代表府方立場與議會不同,不涉及下台問題,任何說市長行使覆議權未過就要下台的論述,恐怕都是對現行台灣民主政治體制存有錯誤理解。

柯文哲上任後取消普發重陽敬老金,議會十一月時表決通過重新發放,柯大為不滿,提出覆議案,但議會上週投票否決,維持恢復發放敬老金的決議。柯重批議會藍綠黨團以黨意輾壓民意、為短期選票利益放棄台灣長遠發展,北市府近期也將依地制法向行政院聲請函告無效。

宋楚瑜昨天罕見於臉書發文指出,北市議會先已表決通過不排富恢復發放敬老金,北市府再提覆議,又被議會多數票否決,按照世界民主慣例,市府須接受或辭職,卻仍要轉送行政院將敬老金條例函告無效。

宋楚瑜批,若大家都遵守民主遊戲規則,台灣民主自然不死,但北市府硬要照著自己的性子走,「才是台灣民主可能會死的重大危機」。

議員批柯政治操作

民進黨市議員許淑華抨擊,柯實際目的並非在捍衛財政紀律,而是透過政治手段操作仇恨試圖引火到中央,手法惡劣。

國民黨市議員游淑慧怒批,柯文哲及市府團隊頻因失敗政策亂追加預算,竟還以財政紀律阻擋敬老金,對覆議失敗也毫不提自身責任,反而屢向議會嗆聲,全然「皇帝口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