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尼國奪我館產 外交部︰違國際法

近年斷交後館產處理方式

近年斷交後館產處理方式

2021/12/28 05:30

訴諸國際社會、研議訴訟 我將助尼國教會向政府施壓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尼加拉瓜昨下令沒收我已轉售給當地天主教會的前駐尼大使館館舍,並擬交給中國。涉外人士指出,雖失去邦交,過往當地國還是會尊重我方的財產處理,如此蠻橫的作法是近年首例。除了抗議譴責,外交部昨進一步表示,我方將盡力協助尼國天主教會訴諸國際社會,向尼國政府爭取應有權利,正研議相關國際訴訟法律救濟管道。

斷交時我依「雙橡園模式」 出售給天主教會

尼加拉瓜政府十二月十日片面終止與我國外交關係,又違反國際慣例,要求我駐尼人員在兩週內全數撤離尼國。外交部昨說明,情況緊急之下,為善盡處理境外國有財產的責任,我方決定依雙橡園模式,以象徵性的一美元,將大使館館舍出售給尼國首都馬拿瓜天主教教會。而我國在尼加拉瓜的其他國有財產,均在大使館十二月廿三日撤館前,完成辦理公開出售。

對於尼加拉瓜奧蒂嘉政權稱我大使館館舍屬於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昨強調,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的民主國家,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按國際法相關規範及「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第四十五條,兩國終止外交關係後,尼國政府有義務保護我國的館舍及使館財產與檔案。尼國罔顧國際法規定,蠻橫阻礙我國象徵性出售我國館產供尼國天主教會使用,進而侵佔我國館產,我國政府強烈譴責此等重大違法行為。

歐江安說,我方與馬拿瓜天主教教會簽訂轉讓契約並經過公證,程序合法且產權已屬於天主教會。尼國政府下令沒收的作法是非法侵佔、不法移轉,已嚴重違反國際法規範。我方將協助尼國教會,訴諸國際社會向尼國政府爭取教會的應有權利,刻正研議相關國際訴訟法律救濟管道。

馬拿瓜總教區輔理主教 斥奧蒂嘉政權霸佔房產

關於斷交後館產處置,因我國國情特殊,為避免遭中國「繼承」,過去有轉讓到個人、友好社團、僑界、甚至國有銀行名下等處理方式。涉外人士指出,這幾年的斷交事件,基本上當地國還是會尊重我方的財產處理,如此蠻橫的作法已完全不是法治國家,甚至在聖誕假期對天主教會如此粗暴。

尼加拉瓜馬拿瓜總教區輔理主教巴埃斯昨也在推特發文,引述聖經經文批評奧蒂嘉政權霸佔房產:「禍哉,那些以房接房,以地連地,以致不留餘地,只顧自己獨居境內的人!」「他們貪圖田地就搶奪,貪圖房屋便強取;他們欺壓人,霸佔房屋和產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