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林智堅不選事小 竹竹苗升格事大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中)與新竹縣長楊文科(左)、苗栗縣長徐耀昌合體,宣示「2026竹竹苗科技都」的政策方向(記者林正堃攝)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中)與新竹縣長楊文科(左)、苗栗縣長徐耀昌合體,宣示「2026竹竹苗科技都」的政策方向(記者林正堃攝)

2021/12/28 05:30

〔記者林良昇、謝君臨、黃美珠、何玉華/綜合報導〕新竹市長林智堅昨晚宣布棄選合併後的大新竹市長,國民黨文傳會昨回應,重點是竹竹苗如何妥善合併升格,處理「財劃法」;國民黨新竹縣長楊文科則表示,尊重林的個人考量,但合併升格必須要有縝密的計畫、充分的溝通。

國民黨昨表示,「林智堅不選事小,竹竹苗升格事大」,國民黨從頭到尾皆認為林個人政治前途根本不是重點,而是竹竹苗如何妥善合併升格,處理「財劃法」等攸關升格與在地社會福利資源分配的真議題,打開區域發展與產業升級的未來。

新竹縣長楊文科昨晚表示,林智堅要不要參選是他個人考量的問題,予以尊重,但合併升格是國家的大事,必須要有縝密的計畫、充分的溝通及充分的時間讓大家了解,一起來努力完成升格,他堅持法治精神和程序正義。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表示,尊重林智堅的選擇,也請柯建銘聽清楚林市長的弦外之音,停止政治操作,讓區域治理、行政區劃的討論,能夠回歸正軌。

此外,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昨天上午也與楊文科、苗栗縣長徐耀昌及竹竹苗地區民代合體,宣示「二○二六竹竹苗科技都」政策方向。朱強調,升格要有配套,最重要的是廿年未修的「財劃法」,應號召朝野做正事,修訂財政收支劃分法。朱也公布國民黨民調,稱七成以上竹竹苗民眾支持二○二六年有配套再談升格。

新北市長侯友宜昨受訪表示,現在談大新竹合併案,會讓人覺得是不是把人民利益放在後面、把政黨的利益擺在前面。對此,朱立倫回應,大概每個縣市長,除了因人設事的特定人以外,都是一致立場。朱呼籲不分黨派的縣市首長、議員都該站出來反對,「民進黨朋友也不要忍耐了」,要說出真話。朱也呼籲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新竹市長林智堅,不要為了個人之私、一黨之私,要一起為大新竹、為台灣區域未來發展努力。

對於林智堅公開向朱立倫下戰帖,要求辯論大新竹合併升格議題,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昨回應,縣市合併升格真正整合者是蔡英文總統,呼籲蔡總統不要躲在讀稿機後,應出來對台灣的整體國土規劃,跟朱立倫辯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