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制法逕付二讀撤回 改付委審查

立法院昨處理地制法修正草案,民進黨團擬提案逕付二讀,引發國民黨團不滿占領主席台,並舉標語、拉布條抗議。(記者方賓照攝)

立法院昨處理地制法修正草案,民進黨團擬提案逕付二讀,引發國民黨團不滿占領主席台,並舉標語、拉布條抗議。(記者方賓照攝)

2021/12/25 05:30

國民黨團占領主席台杯葛 民進黨團同意讓步

〔記者吳書緯、李欣芳、陳昀/台北報導〕攸關新竹縣市合併升格的「地制法修正草案」,立法院院會昨天處理時一波三折,民進黨團原擬將修正草案逕付二讀,卻引發國民黨團不滿,占領主席台杯葛,經過朝野協商後,民進黨團同意讓步,撤回逕付二讀的提案,「地制法修正草案」最後經表決後交付內政、司法兩委員會審查。

現行地制法第四條第一項規定,「人口聚居達一二五萬人以上,『且』在政治、經濟、文化及都會區域發展上,有特殊需要之地區得設直轄市」;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提案修法,將「且」改為「或」。

民進黨團歷經四天三夜在議場前輪值排班,順利將「地制法修正草案」排入昨天院會報告事項,表決議事日程草案均照黨團所提版本通過,不過,民進黨團進一步提案將修正草案逕付二讀,不經委員會審查,直接交朝野協商,在主持議事的立法院長游錫堃宣讀提案前,國民黨立委即衝上主席台,阻止「地制法修正草案」逕付二讀。

國民黨立委占領主席台杯葛議事,並舉「英人設市」、「狼狽為堅」的標語,諷刺總統蔡英文、新竹市長林智堅。後經朝野協商,民進黨團同意撤回逕付二讀案,院會下午二時重新開會。

針對民進黨團所提「地制法修正草案」付委審查,國民黨團、民眾黨團、時代力量黨團提議退回程序委員會重新提出,因此進行表決,民進黨團挾席次優勢,出席立委一○一人中,共有四十五人贊成、五十六人反對,最後本案付委審查。

朱:財劃法沒通過 升格都是假的

國民黨立委杯葛「地制法修正草案」逕付二讀時,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剛好也到立院出席婦女部主任林麗蟬的新書發表會。朱立倫受訪表示,國土重劃絕不能因人設事,財政收支劃分法沒過,所有升格都是假的,國民黨提出二○二六竹竹苗科技都,才是正軌。他並預告下週一將連同竹竹苗縣市長、議長一起開記者會。

柯建銘受訪則對逕付二讀表示,黨團會議昨早有談,沒有什麼突然提出,因為逕付二讀也是議事程序的一種。媒體追問前天朝野協商時,民進黨團對總預算案讓步,是否是為了地制法逕付二讀?柯則指出,立法院很多事情都是連動的,哪一關走過,接著要走哪一關,都有沙盤推演。

明年5.24前三讀 才能趕上年底選舉

未來若立院三讀通過新竹縣市升格法源後,內政部將提出升格改制計畫報請行政院核定並公布改制日,並再依選罷法規定,在半年前由中選會公告新竹縣市合併後市議員應選名額。黨政人士推估整個前置作業約七個月,認為修法最遲應於明年五月二十四日之前完成,才趕得上明年底縣市長選舉。

立法院昨處理地制法修正草案,民進黨團擬提案逕付二讀,引發國民黨團不滿占領主席台,經過朝野協商,民進黨團同意撤回提案。(記者方賓照攝)

立法院昨處理地制法修正草案,民進黨團擬提案逕付二讀,引發國民黨團不滿占領主席台,經過朝野協商,民進黨團同意撤回提案。(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