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台共榮首長聯盟成立 日本地方首長促訂「台灣關係法」

日本友台地方首長發起的「日台共榮首長聯盟」昨日舉行成立大會,發起人代表的加賀市長宮元陸致詞,希望制定日版「台灣關係法」。(記者林翠儀攝)

日本友台地方首長發起的「日台共榮首長聯盟」昨日舉行成立大會,發起人代表的加賀市長宮元陸致詞,希望制定日版「台灣關係法」。(記者林翠儀攝)

2021/12/24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二十三日報導〕由日本石川縣加賀市市長宮元陸等友台地方首長發起的「日台共榮首長聯盟」今天在東京舉行成立大會,在中國威脅提高的背景下,該會要求日本政府和台灣在政治與安全保障領域進行直接對話,並且制定類似美國的「台灣關係法」,賦予日台安全保障關係的法源。

127名地方首長參加

日本地方政府在四十七個都道府縣下,全國有一七四一個市町村級的自治體,去年十月加賀市主辦「第六屆日台交流高峰會」之後,宮元陸與岡山縣美作市長萩原誠司、埼玉縣本圧市長吉田信解、山口縣防府市前市長松浦正人及日本李登輝之友會事務局長柚原正敬等人討論成立日台共榮首長聯盟,經過半年多的籌備,在今年七月底已有八十幾名首長表態參加,今天參加成立大會的首長達一二七人,反應極為熱烈。

「日台是命運共同體」

擔任聯盟首任會長的宮元陸強調,日本與台灣的關係非常特別,可以說是「命運共同體」,為此他們將聯手站在最前線。

宮元也提到前首相安倍晉三日前說的「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他表示,台灣默默地守護巴士海峽與台灣海峽的海上要衝,多虧了台灣,日本的生命線才能受到保護。他認為,日本應就安保問題與台灣進行直接對話,並和美國一樣制定「台灣關係法」,以防衛為目的提供武器,沒有台灣就沒有日本的安全保障;為了與中國對抗 ,地方應該聯手讓國會議員動起來。

擔任聯盟幹事長的吉田信解指出,自治體首長以某項政治目的成立聯盟,可以說是首次嘗試,具有很大的意義,希望有志的議員也能一起動起來。他並說,該會成立的目的包括向中央政府提出要求、與國會及地方議員合作、舉辦會員研討會和演講會,以及與台灣關係者進行交流等。

成立大會有四十多位首長親自出席,其中包括擔任發起人之一的中山義隆,從距離台灣最近的石垣市,千里迢迢趕到東京參加。另外,自民黨政調會長高市早苗、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眾議員木原稔等人也與會;前首相安倍晉三有書面祝辭,返台述職的駐日代表謝長廷則以影片致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