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疑報復安倍挺台 中國惡整日本大使館活動

日本共同社發自北京的消息指出,日本駐中大使館原本預定本月舉辦一場日中交流活動,但疑似遭到中方背後施壓,要求受邀的中方賓客不要出席,最後以疫情為由取消活動。圖為日本駐中大使館。(法新社檔案照)

日本共同社發自北京的消息指出,日本駐中大使館原本預定本月舉辦一場日中交流活動,但疑似遭到中方背後施壓,要求受邀的中方賓客不要出席,最後以疫情為由取消活動。圖為日本駐中大使館。(法新社檔案照)

2021/12/22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二十一日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連日來的挺台發言,讓中國政府跳腳。日本共同社發自北京的消息指出,日本駐中大使館原本預定本月舉辦一場日中交流活動,但疑似遭到中方背後施壓,要求受邀的中方賓客不要出席,結果最後以武漢肺炎疫情為由取消活動。

中方以防疫為由 施壓賓客缺席

據報導,這場日中交流活動原本預定本月七日舉行,主要是為了宣傳日本的觀光景點、文化和美食,日方邀請中方約二五○名賓客參加,但在安倍一日透過視訊在台灣主辦的論壇發表「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也是日美同盟有事」之後,中方受邀賓客在二日至六日間接獲當局警告,以「新冠肺炎出現新的變種病毒株,感染風險提高」為由暫緩出席。

日本大使館也在七日當天緊急通知賓客停辦活動,理由是受到北京市防疫部門的要求。報導指出,在活動舉辦當天臨時取消,是非常不尋常的情況,尤其明年就是日中建交五十週年,此舉對雙方交流也帶來陰影。

日臨時喊卡 其他外國駐館活動仍照辦

報導還指出,同一時期,其他駐北京的外國大使館仍照常舉辦活動,更加深日方的不信任感。日本相關人士認為,這是中國「惡整」日本,對安倍發言進行報復。

安倍發言後,中國外交部長助理華春瑩還約見日本駐中大使垂秀夫抗議,遭垂秀夫以「日本無法接受中國的片面主張」反駁。明年適逢日中建交五十週年,北京也即將舉行冬季奧運會,中方試圖營造日中友好氣氛,但北京當局的惡整舉措是否對此造成影響,還有待觀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