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日外交大進展 日外務省 擬新設台灣企畫官

日本外相林芳正十七日證實,外務省擬於二○二二年度在亞洲大洋洲局新設處理海洋及台灣等事務的企畫官職位。(路透檔案照)

日本外相林芳正十七日證實,外務省擬於二○二二年度在亞洲大洋洲局新設處理海洋及台灣等事務的企畫官職位。(路透檔案照)

2021/12/18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十七日報導〕日本外相林芳正十七日證實,外務省擬於二○二二年度在亞洲大洋洲局的中國、蒙古第一課內,新設處理海洋及台灣等事務的企畫官職位。目前已經向政府提供新設要求,至於職位名稱尚未決定。

自民黨外交部會十七日召開會議,外務省官員在會議中說明外務省擬新設台灣企畫官職位,外交部會長佐藤正久會後向媒體透露此事。佐藤表示,在安全、外交、經濟保障等方面,與台灣相關的工作正在增加中,這是非常大的進步,他對外務省做法持高度肯定。

將負責東海情報與台灣問題

林芳正在例行記者會被問及此事,他說,包括日本與中國在海洋上的問題,還有台灣相關問題等業務有顯著增加,為了靈活進行情報收集、分析、制定策略及對外宣傳等業務,已向政府提出要求,在二○二二年度於亞洲大洋洲局的中國、蒙古第一課內,新設一名處理海洋及台灣等事務的企畫官。

林芳正並表示,將透過外務省強化體制,與包括歐美各國在內共有普遍價值的國家合作,共同應對中國,除了透過各種高層級的機會,堅持日本該有的主張,要求(中國)採取負責任的行動,同時也將繼續透過對話解決(日中)各項共同課題。

日媒報導,新設企畫官負責的職務將包括沖繩縣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在內的東海情報與台灣問題。

外務省日前也公布將於二○二二年度新設應對海外人權問題的企畫官,主要是著眼於中國政府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人權迫害問題。

日本作家野嶋剛指出,台灣問題多年來受到外務省冷落,這是日本對台外交轉變極為重要的一步。他指出,外務省亞洲大洋洲局的中國、蒙古第一課主管外交事務,第二課則主管經濟事務,新設的企畫官置於第一課內,顯示外務省毫不避諱將台灣問題視為外交事務。野嶋還說,企畫官是課長之下、可與其他部門進行協調的重要職位。雖說是台灣問題,但範圍包括日台、日美及日中關係,以及防衛、經濟安保、文化交流等多種領域,需要一位擁有高度權限、行動自由的企畫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