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去8年退伍士兵 6成5從未被教召

退伍義務役軍士官兵教召次數統計

退伍義務役軍士官兵教召次數統計

2021/12/14 05:30

國防部後備動員機制 立委:有需要向社會交代

〔記者吳書緯、涂鉅旻/台北報導〕國防部明年起將成立「全民防衛動員署」,並執行相關改革配套,往年列管後備軍人召訓人數偏低,備受外界訾議。根據國防部統計,過去八年退伍的義務役士兵達五十八萬餘人,卻有三十八萬餘人從未被教召、十萬多人教召一次、九萬七千人被教召兩次,等於逾六成五的退伍士兵從未被教召;立委點名國防部的後備動員機制,有需要向社會交代。

國防部一日開放明年度教召查詢系統,其中約一.五萬人接受為期十四天的新制教召,而參與舊制教召的後備軍人共九.七萬人;國防部全民防衛動員室副主任馬家龍少將十一月初於記者會僅稱,教召以「後退先用」、八年內退伍者為主要對象。

總計58萬多人 38萬從未被召訓

許多退伍官兵上網查詢後,發現明年「中獎」需參與教召,甚至已是第二次被召;許多退伍超過八年的義務役軍、士官更發現居然也被教召,不滿教召機制的公平性。國防部說明,今年初已對外表示會放寬後備部隊軍士官編管八年限制,放寬至退伍十二年,並仍以召訓四次為限。

然而,據國防部統整的「義務役軍、士官、兵退伍年度與教召次數統計表」,自二○一三年至二○二○年退伍的義務役士兵(包含軍事訓練役),總計五十八萬六五○二人,其中有三十八萬六八六四人「從未被教召」;十萬二○八五人被教召過一次;九萬七五五二人被教召過兩次;一人被教召三次。

近三年退伍者 逾九成沒被教召

若以二○一八年至二○二○年退伍的義務役士兵做統計,總計二十萬四九二四人,其中十八萬六九四四人從未被教召;一萬七四七三人被教召一次;五○七人被教召兩次,等於近三年退伍的義務役士兵逾九成從未被教召。從上述統計數據觀之,國防部自打臉其教召機制「後退先用」的原則。

若以義務役軍官的退伍年度和教召次數的統計,自二○○九年至二○二○年退伍的義務役軍官為一萬一○三六人;四○○一人從未被教召;三四○一人被教召一次;三六三一人被教召兩次;三人被教召三次。

對於往年列管後備軍人召訓人數偏低問題,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認為,在「後備戰力改革案」推動下,召訓量、教召品質應會按計畫達成,但關鍵在於,國軍如何將後備軍人與常備部隊實務相互結合,須國防部提出更具體計畫並接受檢視,才能發揮戰力。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表示,就統計資料來看,國防部並未按照「後退先用」的準則,退伍未滿八年教召次數並不多,而且都並未召滿四次,國防部的後備動員機制,仍有需要向社會交代之處。

據國防部統計,過去八年退伍的義務役士兵達五十八萬餘人,卻有三十八萬餘人從未被教召,等於逾六成五退伍士兵從未被教召;圖為教召員專長複訓。(軍聞社)

據國防部統計,過去八年退伍的義務役士兵達五十八萬餘人,卻有三十八萬餘人從未被教召,等於逾六成五退伍士兵從未被教召;圖為教召員專長複訓。(軍聞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