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印太衝突3熱點 美陸軍部長:台海、釣魚台、南海

美國陸軍部長沃梅斯出席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視訊論壇時,指美方時常思考的潛在突發事件包括釣魚台、台海和南海。(路透檔案照)

美國陸軍部長沃梅斯出席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視訊論壇時,指美方時常思考的潛在突發事件包括釣魚台、台海和南海。(路透檔案照)

2021/12/03 05:30

美助卿康達:協助台灣自衛承諾 堅若磐石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康達二日指出,中國對台灣的威脅與日俱增,美國有必要「適當回應」;他並強調美國協助台灣自衛能力的承諾,「如磐石般堅實」。另一方面,美國與南韓國防部長二日舉行韓美安保會議,會後聯合聲明首次提到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而美國陸軍部長點名台海、釣魚台列嶼和南海問題,是印度—太平洋地區爆發衝突的三大熱點。

康達二日於訪問東南亞四國的最後一站新加坡,在一場與媒體視訊圓桌會議上被問到美台關係,他說,「中國(對台灣)的威脅和脅迫日增,我想我們有必要以適當方式回應。我們打算履行我們的義務,我們如磐石般堅實的義務和承諾」。他表示,美國的回應方式包括協助台灣維持可靠的自衛武力,或者提高雙邊經濟、貿易關係。

韓美安保會議聲明 關切台海和平穩定

同日,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訪問南韓,在首爾與南韓國防部長徐旭舉行韓美安保會議,會後發表聯合聲明,首次提到台灣問題,兩國部長同意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韓聯社指出,分析家認為,聯合聲明提到台灣問題,是雙邊聯盟擴大安全議題至涵蓋朝鮮半島以外地區的訊號。

美國陸軍部長沃梅斯前一天出席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視訊論壇時,指美方時常思考的潛在突發事件包括釣魚台、台海和南海。她說,日本顯然很擔心釣魚台,但美日之間有安保條約;中國對台灣種種作為「非常有侵略性」;至於南海,美方也擔心發生誤解或誤判。「會讓美國陸軍出動的,可能與上述任何一項潛在突發事件有關」。

沃梅斯:須有強大嚇阻力 讓習不魯莽

沃梅斯指出,經濟和外交仍是避免美中走向「動態」軍事行動最好的手段,但美國也需要確保中國領導人,在攻擊台灣或者在南海魯莽行動上三思。「重要的一點是,透過合作共同避免亞洲爆發戰事,最佳策略就是擁有強大的嚇阻力量,足以確保能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思考武力統一台灣時,會認為今天並非合適時機」。

沃梅斯表示,美國亟欲擴大在東南亞的軍事基地和使用權,做為抗衡中國對策的一環。現在美國部署在亞洲的軍備大幅偏重東北亞,需要擴大在東南亞的據點,並且提高網路、太空力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