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情報首長:中若犯台 將危及全球

英情報首長摩爾:中國若武力犯台,將危及全球安定。(美聯社)

英情報首長摩爾:中國若武力犯台,將危及全球安定。(美聯社)

2021/12/02 05:3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英國秘密情報局(SIS)局長摩爾(Richard Moore)週二在倫敦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公開表示,在習近平和中國共產黨統治下,中國是英國與盟友面臨最大威脅之一,北京過度自信和強勢專斷,可能誤判而導致戰爭;一旦中國決定使用武力解決台灣問題,可能對全球穩定與和平構成嚴重挑戰。

這是摩爾去年十月擔任英國秘密情報局長後的首次公開談話。秘密情報局通稱「軍情六處」(MI6),是英國對外的情報機構。 摩爾說,中國是MI6的「單一最大優先要務」,北京領導人為了推進其利益,援引國安理由,越來越支持採取大膽果斷的行動,鄧小平那種「韜光養晦」日子早已結束。

摩爾警告,「北京日增的軍事力量和(中共)黨的願望欲在必要時以武力解決台灣議題,也對全球穩定與和平構成了嚴重挑戰」、「北京相信攸關西方弱點的自我宣傳,且低估華盛頓的決心」、「中國過於自信導致誤判的風險,是真實的」。

摩爾說,中國是「一個有與我們不同價值的威權國家」,北京對英國和盟友從事大規模間諜行動,試圖扭曲公共討論和政治決策,並輸出技術,藉以在世界各地形成一個「威權主義控制的網路」;中國、俄羅斯、伊朗和國際恐怖主義,是英國情報機構在不穩定世界中面臨的四大安全議題。

摩爾示警,中國和俄羅斯正在競相掌握AI,可能會在接下來十年內徹底改變地緣政治;中國用於新疆維吾爾族的監控技術正在擴張,這類監控技術正日漸被輸出至其他國家政府。中國是透過大規模搜集數據資料,來取得資訊和權力,「我們的敵手正投注金錢和野心,以掌控AI、量子運算與合成生物學,因為他們知道掌握了這些技術,將會給他們帶來籌碼」。摩爾說,為了應對這個威脅,英國情報部門正尋求與科技產業的夥伴合作,MI6和西方情報機構必須好好利用新科技,必須「變得更開放,以保持秘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