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際人權組織︰中國獵捕海外台灣人 破壞台灣主權

刑事局。(資料照)

刑事局。(資料照)

2021/12/01 05:30

〔記者陳鈺馥、鄭景議/台北報導〕國際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昨日發布「中國獵捕海外台灣人:中華人民共和國利用引渡和遣返破壞台灣主權」調查報告,直指從二○一六至二○一九年間,有六一○名台灣人從世界各地被引渡到中國,此事應當明確視為侵犯他們接受公平審判和免受酷刑的權利,呼籲國際社會應避免將台灣國民送中。

呼籲國際避免將台灣國民送中

保護衛士指出,在來自北京日益增加壓力下,外國政府往往阻止這些台灣人取得台灣領事館援助,而將他們送往中國。這種作法是將這些台灣人置身於人權侵害風險中,這是對中國在「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中所應承擔義務的直接否定,也被中國做為一種破壞台灣主權的工具。

據統計,二○一六年至二○一九年被迫遣送中國人數共六一○人。二○一六年,奈洛比當局同意將四十五名台灣人引渡中國。在一項扭曲的策略中,肯亞法院給他們三週的期限,讓他們在無罪釋放後離開該國,但當他們前往警察局領取護照時,卻被拘留並送中。保護衛士記錄了至少有兩名台灣人後來被迫在中國進行電視認罪,而台灣被剝奪對肯亞引渡決定提出異議的機會,這是公然蔑視台灣對其國民的司法管轄權。

保護衛士批評,中國拒遵循「共打協議」,這是北京對履行其國際義務抱持惡意的又一例證。對於涉台議題,與中國進行外交接觸的國際政府機構利益相關者應向中國施壓,促其遵守準則。

保護衛士建議,國際社會需採取行動,允許台灣派代表參加國際論壇,雖國際警察組織已被威權政府武器化用以追捕政敵,但也必須拒絕北京施壓,不能將台灣嫌犯送往中國。

刑事局昨表示,這件報告提及兩岸引渡和遣返、共打狀況,都屬政治問題,不便評論。

刑事局統計資料指出,二○一一年至二○一五年間,由中國遣返回台灣的刑事犯人共三二一人,二○一六年至今年僅有五十二人;兩岸共打方面二○一一年至二○一五年間共九十八件、六九九五人,二○一六至今則僅剩下四十一件六○九人。據了解,這些案件類型以詐欺為大宗,毒品案其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