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案story》車商盼政府有配套 給台灣副廠活路

汽車零組件業者推動專利法「維修免責條款」修法,一邊是消費者權益,另一邊則是專利保護,兩派立場與看法大不相同。(記者朱沛雄攝)

汽車零組件業者推動專利法「維修免責條款」修法,一邊是消費者權益,另一邊則是專利保護,兩派立場與看法大不相同。(記者朱沛雄攝)

2021/11/29 05:30

〔記者楊雅民、謝君臨/台北報導〕台灣車燈大廠帝寶工業遭德國賓士原廠Daimler AG(戴姆勒公司),跨海控告所生產的車燈涉侵權,立委擬修專利法增訂「維修免責條款」;車商坦言,這是「兩難」,原廠和總代理的立場不同,但仍盼政府能有配套,給台灣副廠生路,也讓民眾買得起高品質的汽車零組件。

原廠藉訴訟維護專利權

對於立委提案在專利法增訂「維修免責條款」一事,台灣賓士表示不方便回應,仍需由Daimler AG全權處理。

戴姆勒公司二○一七年跨海控告帝寶工業公司所生產的汽車頭燈涉嫌侵害其專利權。戴姆勒主張,帝寶所製造及販售供Benz E系列W212車型汽車所適用的DEPO型號「000-0000MLD-EM」、「000-0000MRD-EM」等汽車頭燈商品,侵害其設計專利,因此提告請求賠償六千萬元及附帶利息,並請求防止侵害、銷毀相關侵權產品及必要處置,還要刊登道歉啟事。

戴姆勒指出,經比對,兩者在燈罩形狀、線條及空間相對位置分佈上等設計均為相同,帝寶公司生產的相關產品已涉嫌侵害其專利權。

帝寶則主張,其產品屬於售後維修零件,與原廠產品已預先裝置於車輛上出售有所不同。對於購買者而言,其產品的車燈整體皆為可視範圍;因此,車燈背面自應納入侵權比對的範圍,但戴姆勒所為的侵權比對並不完整。帝寶表示,他們多次向戴姆勒提出希望以公平、合理、非歧視性的條件,取得其車燈專利授權被拒。戴姆勒顯然意圖透過訴訟,嚇阻帝寶進入市場,以達其獨占售後零件市場的目的,已構成違反公平交易法。

智慧財產法院前年八月宣判,認定帝寶侵權責任成立,須賠償三千萬元,並銷毀相關侵權產品及模具,全案上訴二審。

車商表示,台灣生產規模有限,強調在尊重智慧財產權的前提下,政府法令能找出配套,讓台灣汽車零組件的副廠有活路;消費者汽車維修也不必被原廠剝層皮,可以取得較便宜的零組件,買得起、用得起好品質的零組件。

車商認為,專利法若增訂「維修免責條款」,對雙B豪華車和進口車廠而言,等於是零組件都被副廠賣去,那原廠在售後零組件銷售和維修部分,就會賺不到或賺得少,非常兩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