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年砸3339億買飛彈 專家:台灣刺蝟化

國軍2020~2030增購精準武器項目

國軍2020~2030增購精準武器項目

2021/11/26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行政院院會昨通過「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將以二三七三億元特別預算採購巡邏艦、飛彈。事實上,若加計對美軍購,我國至二○三○年共投入三三三九億餘元採購精準彈藥。專家分析,國軍新購多樣化彈藥與「刺蝟、毒蠍」戰術精神相符,可增添中共大規模武力犯台難度與複雜性,但國軍務必精進聯合作戰、辨識及情監偵能力,才能將戰力最大化。

共軍犯台難度與複雜性 將大幅增加

「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包括八項、十類武器,若不計沱江級艦、海巡艦平戰轉換套件,我國將於二○二六年以前,投入一六四九億元特別預算,採購八款國造精準彈藥。另根據國防部公開預算書顯示,國軍自去年至二○三○年,共投入一六九○億餘元預算,對美採購陸射魚叉飛彈、海馬斯多管火箭等精準武器,若加上國造飛彈預算,總金額高達三三三九億餘元。

國防院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副研究員舒孝煌指出,國軍考量既有飛彈總數有待提升,因此透過國造、美製等兩大管道,採購射程約一百至三百公里的精準武器,與外界所論「刺蝟、毒蠍」戰術精神相符。若遭遇中共大規模進犯台灣本島的情境,我方即可多重配置不同屬性的飛彈應敵,使敵犯台難度與複雜性增加。

國軍須精進情監偵 戰力才能最大化

但舒孝煌提醒,中共近年致力於發展無人機,甚至連老舊的「殲六」、「殲七」戰機也被研改為無人機測試,若加上其既有的海、空、火箭軍兵力,我方如何在彈藥有限的情況下,優先反制對我威脅較高的目標,並避免彈藥浪費,將是牽涉作戰成敗的關鍵。因此,國軍籌獲新彈藥、建置新單位之時,也應形塑戰場共同圖像及指管架構,精進聯合作戰、情監偵與目標辨識能力更是當務之急,才能使防衛作戰的戰力最大化。

國防部近期送至立法院的「一一○年度軍事投資預算執行概況表」書面報告顯示,海軍對美採購一百套魚叉飛彈系統案,原定今年預算編列額度僅六二五九萬六千元,但考量我國與美國先行簽署採購合約,以及需支付部分款項,今年上半年預算已大幅調增至六億四三五五萬二千元,且已執行五億九二四六萬九千元。軍方官員解釋,我方考量當前局勢因而與美方協調,盼能在未來三年內,先獲得半數以上系統,滿足我防衛所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