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中國拿遠東祭旗 龔明鑫:供應鏈加速移轉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這次遠東事件,也會使供應鏈移轉速度加快。(記者叢昌瑾攝)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這次遠東事件,也會使供應鏈移轉速度加快。(記者叢昌瑾攝)

2021/11/25 05:30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中國近期劍指台商,遠東集團慘遭中國重罰,多位立委關注此議題,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昨在立院經濟委員會答詢時指出,台商在全世界做生意、投資等都很受歡迎,在當地創造經濟價值和就業機會,若中國用非經濟理由打壓,對台商很不公平,對中國當地也不利,這會形成印象,例如中國打壓自家民企,已讓很多外商投資減緩、甚至撤出中國,這次遠東事件,也會使供應鏈移轉速度加快。

龔明鑫昨列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備詢。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指出,全世界都希望台商投資,只有中國把台商當「彭帥」,不管彭帥有無貢獻、拿了很多冠軍,只要違反中國高層,政治不正確就會被消失,此次鎖定台商,也是硬扣台商帽子,對台商來說是不小的打擊。

台商回台 政府將提供協助

鄭運鵬還提到,中國有三面紅旗打壓台商,一是生產不給電;二是出口扣帽子,包括台灣的水果,如蓮霧、釋迦等接連被扣帽;三是稅務找麻煩,若台商環保不合規就開罰。他呼籲,我國推出投資台灣三大方案,目前總投資金額約一.四四兆元,這是很明確的做法,呼籲政府對台商提供更多支援。

龔明鑫回應說,將會針對台商給予協助,自貿易戰到近年疫情影響,全球供應鏈正在重組中,台商產能確實多少會移出中國、回到台灣,如果台商將產能移回台灣,政府一定舉雙手歡迎、一定會提供協助,包括手續費等,假如要往新南向、中東歐投資,也有協助措施。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提到,中國對所謂台獨金主企業,進行拆牌、斷金流等手段,會不會帶動另一波企業回台投資?他建議,投資台灣三大方案額度目前已所剩不多,應該超前部署成為長期性鼓勵政策。

龔明鑫說,會與經濟部討論,若需要會適度加碼。他強調,台商在全世界做生意、投資,在全世界都受歡迎,在當地創造經濟價值和就業機會,這次遠東事件,只會使供應鏈移轉速度加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